基層問題、民生問題成十八大代表重點關注事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基層問題、民生問題成十八大代表重點關注事項

 周銳

2012年11月07日08: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出席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各代表團6日悉數抵達北京。沈小琴說,作為來自基層的代表,自己會替基層實實在在說話,“但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希望媒體也能更多地關注基層”。

  

【視頻】聚焦十八大·百姓心聲:關注民生 讓日子越過越好

基層問題、民生問題成十八大代表重點關注事項(網絡配圖)

    出席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各代表團6日悉數抵達北京。

  據官方媒體報道,截至6日晚間,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代表團以及中直機關代表團、中央國家機關代表團、中央企業系統代表團、中央金融系統代表團、解放軍代表團、武警部隊代表團和台灣省籍黨員代表團等38個代表團已全部向大會報到。

  中新社記者6日走訪了一些代表團的駐地。在採訪中記者發現,基層問題、民生問題成為代表們重點關注的事項。

  佛山市南海區裡水鎮北沙村黨總支書記沈小琴告訴中新社記者,作為一個共產黨員,她的願望是自己富起來后也能帶動其他人富起來。她表示,目前村裡每人一年的分紅有四、五千,農村的低保和養老政策也很到位,“比起發達地區還有差距,但比起過去落后的狀況,我們的確邁了一大步”。

  沈小琴說,作為來自基層的代表,自己會替基層實實在在說話,“但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希望媒體也能更多地關注基層”。

  吉林省遼源市東遼縣朝陽村黨支部書記韓麗對中新社記者表示,過去五年,國家對三農問題非常重視,希望新一屆的國家領導人能繼續加大對三農問題的投入力度。

  韓麗表示,在遼源地區,平均一個人三畝多地,要走現代農業道路,必須採取土地集約化形式,這就需要國家的資金支持。她強調,隻有農村富裕了,國家才能穩定,才能體現出民富國強。

  紅豆集團黨委書記周海江也談到了民富國強的問題。他表示,富民要靠企業提供就業、國強要靠企業提供稅收,所以“壯企”是實現民富國強的重要手段,而要讓企業成長,首先應該為其減負。

  周海江還呼吁各方重視“兩自”經濟,即自主品牌和自主創新。他表示,市場的主動權是掌握在品牌手裡,並不是掌握在加工商手裡。中國要掌握主動權,就一定要打造一大批自主品牌。

  來自廣州海珠區的趙廣軍談到了城市中的外來務工人員。他呼吁更多的黨員深入社區,為碰到問題特別是暫時陷入迷茫的青年提供幫助。

  在民生方面,趙廣軍表示最關注的是食品安全問題。他建議要提高造假和售假人員的犯罪成本。

  伴隨著38個代表團的悉數抵京,各大媒體也已經准備就緒。十八大新聞中心介紹說,截至6日傍晚,共有1270名國外記者、434名港澳台記者前來採訪十八大。此番1704名的境外記者數量較十七大時的1146人增長近五成。

  據悉,中共十八大新聞發言人將於7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三層金色大廳舉行新聞發布會,而十八大開幕式定於8日上午9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