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擺脫蘋果訴訟桎梏 IT女皇王雪紅大布局露端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HTC擺脫蘋果訴訟桎梏 IT女皇王雪紅大布局露端倪

2012年11月12日08:0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HTC與蘋果斷斷續續進行了一年多的訴訟以HTC“取得最終勝利”宣告落幕。”  國內通信領域的專家項立剛則評價說:“這次蘋果和HTC達成和解,一定程度是HTC的機會,同時也是蘋果的機會,對於雙方都是好事。

  HTC與蘋果斷斷續續進行了一年多的訴訟以HTC“取得最終勝利”宣告落幕。日前,HTC在美國宣布,已經和蘋果公司就雙方的訴訟達成和解協議:雙方將撤銷專利訴訟並簽訂十年的專利授權契約。能夠取得這種結果不僅標志著HTC在創新方面的不懈努力得到了行業的認可,更意味著HTC為日后發展爭取到了更大的空間。

  HTC執行長周永明先生表示:“HTC對於和蘋果達成和解感到高興,HTC得以更專注在創新而非訴訟。”HTC中國區總裁任偉光也通過微博發表觀點:“我們可以輕裝前進往前走了,把應付訴訟的精力,都可以放在創新和研發了。”

  國內通信領域的專家項立剛則評價說:“這次蘋果和HTC達成和解,一定程度是HTC的機會,同時也是蘋果的機會,對於雙方都是好事。”

  王雪紅親自參與訴訟

  作為全球最早專注於智能手機生產和研發的品牌,憑借自身的創新發展,HTC在北美、歐洲等競爭激烈的市場取得快速發展,因此HTC也得到了行業競爭對手的“特殊照顧”。HTC與蘋果的專利訴訟就是典型的例子。

  雖然ITC多次裁定HTC並未侵犯蘋果的專利,但蘋果則通過ITC的訴訟拖延了HTC明星產品One X在美國的上市時間,進而影響HTC在美國本土的推進。也有不少行業專家認為,HTC之所以駛離發展的“快車道”,很大原因是蘋果的專利訴訟。

  不過面對蘋果的專利訴訟,HTC並沒有氣餒。作為企業的靈魂人物,HTC董事長王雪紅親自參與了整個與蘋果的訴訟過程,甚至每一場與蘋果訴訟的開庭王雪紅都會親臨現場,然后與HTC的法務及律師團隊討論下一步的決定。用自己的親力親為最大限度減少訴訟對HTC發展的影響,保証HTC的管理團隊能夠有更多精力放在保持HTC企業的創新性和正常發展上。王雪紅旗下的威盛電子此前也有與國際巨頭的專利紛爭,那時王雪紅就已經表現出了華人特有的堅韌與執著,得到最終勝利。此番HTC與蘋果訴訟的塵埃落定也凸顯出王雪紅這一華人高科技領域的“風向人物”在關鍵時刻的謀略。

  HTC的“拐點”來了

  這次與蘋果訴訟案的了結將成為HTC發展的轉折,HTC可以繼續專注自身的創新發展,推出更好的產品和體驗。目前,HTC是全球手機產業唯一一家在Android和Windows Phone領域都有較強影響力的品牌。據悉,近期HTC在中國市場將在兩個系統上都有作為,推出最頂尖的新產品,包括在國外市場引起熱議的5英寸四核產品Droid DNA和兩款不久前推出的Windows Phone 8、Windows Phone 8X/8S by HTC。

  這次與全球同步在中國市場推出新產品表現了HTC對中國市場的高度重視,這不僅因為中國市場具有極高的發展潛力,也因為HTC在中國市場進行了前所未有的嘗試——HTC在中國市場打造了以HTC產品為核心的“微生態鏈”。

  HTC的“微生態鏈”是以HTC產品為核心,基於獨有的HTC Sense,為提升消費者體驗進行的跨行業、跨品牌、跨地域的合作。基於“微生態鏈”,HTC創新推出了“魅麗拍攝”和“悅動音效”體驗,改變了對於手機拍攝和音樂功能的認識,進而影響人們的生活方式。例如在音樂功能上,HTC將手機存儲音樂、網絡播放器、收音機和歌曲檢索等眾多與用戶音樂體驗相關的功能整合在一起。除了功能和體驗上的改進,HTC還在產品中加入了Beats 音效,通過軟件硬件結合最大程度滿足用戶對音樂體驗的需求。再比如在視頻功能上,HTC不僅讓用戶可以欣賞本地視頻,還將優酷、土豆、奇藝等中國市場的最主流的視頻服務提供商整合在一起,將各家視頻網站的獨家內容都收錄在視頻服務內。不僅如此,HTC還在后台為用戶匹配最適合的觀賞方式,用戶也可以將視頻內容下載到手機隨時觀賞。類似這樣的創新體驗,HTC還有很多。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