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監會主席郭樹清:股市近兩年來大起大落很不正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有關部門和企業負責人在十八大新聞中心接受採訪

証監會主席郭樹清:股市近兩年來大起大落很不正常

不贊同“股市十年歸零”說,目前處於“扎實打基礎、孕育新發展”階段

曲哲涵

2012年11月12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股市近兩年來大起大落很不正常,為此應大力培養機構投資者,減少追漲殺跌的非理性投資操作。雖然股市表現差於去年,但債市、期市發展態勢很好,從全局、多層次、多角度看,中國資本市場充滿生機、穩健向上。

証監會主席郭樹清。(網絡配圖)

  制:郝迎燦

  經濟良好,為什麼股市不好?

  “股市近兩年來大起大落很不正常,為此應大力培養機構投資者,減少追漲殺跌的非理性投資操作。雖然我們不負責股票價格上漲和下跌,但是我國市場處於新興加轉軌階段,市場建設任務很重,監管機構需要承擔起一定的責任。”

  ——証監會主席郭樹清

  十八大代表、証監會主席郭樹清及十八大代表、上海証券交易所理事長、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董事長桂敏杰11月11日在十八大新聞中心向媒體介紹情況並接受採訪。

  RQFII投資額度將增至2700億

  近期沒有推出國際板的計劃

  針對目前股市比較低迷的問題,郭樹清表示,股市近兩年來大起大落很不正常,為此應大力培養機構投資者,減少追漲殺跌的非理性投資操作。郭樹清說,雖然我們不負責股票價格上漲和下跌,但是和發達國家不同,我國市場處於新興加轉軌階段,市場建設任務很重,監管機構需要承擔起一定的責任。對於市場上“經濟好為什麼股市不好”的疑問,郭樹清說,因為我們的市場不成熟,除了結構不合理、資源配置效率低之外,股市波動也太劇烈。

  針對媒體提出的“中國股市十年歸零”的說法,郭樹清並不贊同。他認為目前市場正處於“扎實打基礎、孕育新發展”的階段。雖然股市表現差於去年,但市、期市發展態勢很好,從全局、多層次、多角度看,中國資本市場充滿生機、穩健向上。

  他透露,去年底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試點推出后,市場高度關注。証監會已與有關部門就將原700億元人民幣的RQFII投資額度,增至2700億元人民幣一事原則上達成一致,將有計劃、分步驟實施。郭樹清明確表示,近期沒有推出國際板的計劃。

  將發展區域性股權轉讓市場

  針對扶持科技類企業發展的問題,桂敏杰介紹,3年來有300多家科技類企業在創業板上市,獲得融資支持﹔目前三板市場、場外市場、區域性市場都定位於“小微企業特別是科技類企業的股權交易平台和融資渠道”。郭樹清表示,服務國家創新驅動戰略,要建立科技創新與資本市場間的良好對接機制。未來將發展區域性股權轉讓市場,以多樣化的投資機構與工具,為企業及個人創業、創造提供支持。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