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對亞洲“壓上雙倍”日美焦慮中國趕超太快【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本想修改兩國防衛指針  美國派高官接連訪問亞太 

奧巴馬對亞洲“壓上雙倍”日美焦慮中國趕超太快【2】

●本報駐美國、日本、韓國、德國特約記者  李 勇  李 珍  王 剛  青 木 ●本報記者  畢方圓 ●甄 翔  盧 昊  柳玉鵬  

2012年11月12日09:5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奧巴馬對亞洲“壓上雙倍”

  在一些分析看來,“日本尋求庇護”未必不是美國所樂見的。新加坡《聯合早報》11日說,日本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表示,美方已向他保証:“奧巴馬第二任期將加速把重點放在亞洲。”《紐約時報》10日說,長島此次訪美還有一個任務,就是消除日方決定取消同美國舉行聯合奪島演習而引起后者的不滿。這項演習本來是模擬如何重新奪取被“某個外國侵略者”侵佔的偏遠日本島嶼,日方顯然認為這個演習對中國來說太挑舋。不過,一些美國官員私下對日方取消演習表示不滿,稱這對中國發出了日本願意在安全問題上搞妥協的錯誤信號。該報11日表示,除了加強部署,美國還增加了與亞太一些國家的演習。這對中國發出強大的信號,說明美國正努力提高在其戰略后院的各國軍隊實力。

  “勝選后,奧巴馬對亞洲壓上雙倍”。法新社11日以此為題稱,除了奧巴馬訪問緬甸等國,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和防長帕內塔本月也將到亞洲訪問,連串訪問發出了一個強大信號。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表示,美國大選和中國領導層換屆不會改變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關系格局,美國仍要面對一個軍力增長和“強硬推進領土訴求”的中國,美國對中國的關切並不是簡單的選戰宣傳。他說:“並不是說愚蠢的選戰結束了,我們就重返過去的好時光了。我認為我們今后面臨長期同中國的困難關系。”中國人民大學國際問題專家王義桅1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隨著中國崛起,日本對中國的不安全感在上升,而美國則利用這種不安,把日本繼續綁在它的戰車上。進入第二任期后,奧巴馬直接管外交的色彩會更明顯,以前重返亞太更多是戰略部署,現在更多是思路清晰的貫徹執行。日本顯然是美國在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盟友,是美國在第一島鏈上最重要的一顆棋子。

  對於美日來說,經濟方面來自中國的壓力似乎更緊迫。總部位於巴黎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上周五發布報告稱,按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經濟總量今年底將超過歐元區國家總和,到2016年底將超過美國。《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感慨道,今后美國經濟佔主導地位的日子將是一個遙遠的回憶,新報告指出這一天會來得很快。我們的子孫將生活在一個大不相同的全球經濟環境中。日本新聞網10日稱,根據預測,到2060年,日本經濟佔世界經濟的比重將由2011年的6.7%,下降為3.2%,滑落為“經濟小國”。

  “新歐洲”網站11日稱,奧巴馬調整美國外交政策,把亞洲作為首要重點,對此我們不該感到吃驚。美國要往“新亞洲”看,而不是“老歐洲”。美國《Slate》在線雜志稱,美國前參議員肯尼思·惠裡1940年曾說:“我們會提升上海向上、向上,一直向上,直到它和堪薩斯城一模一樣為止。”悲哀的是,我們現在的實際情況一點兒都不比惠裡所生活的上世紀40年代好。最新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第三季度的增長率是2%,這是近來相當不錯的表現,但沒什麼值得吹噓的。在中國,減速意味著7.4%的增長率,這個速度就能讓中國經濟在13年內翻一番。美國《福布斯》網站說,在美國面臨的外交政策挑戰中,沒有什麼能比應對中國崛起更復雜、影響更大的了。中國很快將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而30年內或許還將成為世界軍費開支最大的國家。正如基辛格最近所說,跟中國打交道是美國外交政策的“基礎性問題”。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