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對亞洲“壓上雙倍”日美焦慮中國趕超太快【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本想修改兩國防衛指針  美國派高官接連訪問亞太 

奧巴馬對亞洲“壓上雙倍”日美焦慮中國趕超太快【3】

●本報駐美國、日本、韓國、德國特約記者  李 勇  李 珍  王 剛  青 木 ●本報記者  畢方圓 ●甄 翔  盧 昊  柳玉鵬  

2012年11月12日09:5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最讓人擔憂的是美國而非中國”

  “我們從經濟史了解到,政治實力總是來源於經濟實力,隨著時間的推移,經濟實力還將帶來外交和安全政策實力。”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9日在英國廣播公司網站的撰文似乎可以部分解釋外界所感受到的“中國崛起”的沖擊。

  王義桅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中國GDP在明年或后年將超過美國的60%,一旦突破這個比例,未來總量超過美國將勢不可擋,所以美國現在對中國充滿戰略焦慮。對此,中國不必過於擔憂。美國今天重返亞太,就說明它正從一個全球性霸權國向地區性霸權過渡,因為它已無力全面應對全球其他地區的問題。

  《悉尼先驅晨報》10日的報道或許能讓美國感到寬慰。文章稱,中國正在變大變強,有西方學者驚呼“超級大國統治的終結、白人統治的終結”。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懷特教授說:“中國的崛起將在歐洲移民230年后成為澳大利亞戰略環境的最重大變革。這可能意味著500年前航海家達伽馬抵達東方以來西方在亞洲主導地位的終結。”懷特很可能是正確的。不過,美國相對衰落和中國崛起往往是一對一比較的結果,但美國不光是一個國家,而是一個聯盟生態系統。美國外交關系委員會分析人士沃克爾表示,美國一家佔到全球軍費開支的41%,而美國及其盟友的軍費開支則佔全球的71%。中國軍費開支雖然增速快,但仍僅佔全球的8%。而中國沒有正式的軍事同盟,也沒有盟友。

  而在《印度時報》看來,最讓人擔憂的是美國而非中國。該報10日稱,過去10年來,印度已經習慣於擔憂中國這個家門外的崛起大國了。我們或許對美國的擔憂應該大得多。美國是實力相對衰落的大國,或許沒什麼能阻止其衰落。美國仍將是經濟超級大國,但未來可能不會再是第一名了。美國怎麼應對當老二呢?美國的未來何在?全世界的人們越來越擔憂美國,甚至超過對中國的擔憂。▲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