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對亞洲“壓上雙倍”日美焦慮中國趕超太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本想修改兩國防衛指針  美國派高官接連訪問亞太 

奧巴馬對亞洲“壓上雙倍”日美焦慮中國趕超太快

●本報駐美國、日本、韓國、德國特約記者  李 勇  李 珍  王 剛  青 木 ●本報記者  畢方圓 ●甄 翔  盧 昊  柳玉鵬  

2012年11月12日09:5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日美焦慮中國趕超太快(網絡配圖)

    “經過整備的日美同盟,將是制約地區崛起大國,並使其不肆意奔跑的一條最有力的?繩。”日本《產經新聞》11日評論針對的是日美修改防衛合作一事,而這個“崛起大國”指的正是中國。此前一天,日本防衛省就尋求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與美方達成一致,日本官員毫不避諱地將其與“應對中國崛起”聯系起來。雖然輿論大都將此解讀為“日本尋求美國庇護”,但日方從華盛頓帶回的“奧巴馬第二任期將加速把重點放在亞洲”的保証沒“摻水”。周日,美國國務卿希拉裡開始亞太之行,而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國防部長帕內塔本月也將訪問亞洲。法新社稱,隨著贏得新任期,奧巴馬對亞洲“壓上雙倍”。這同樣與“中國崛起”這個大背景緊緊纏繞。總部位於法國的經合組織上周五發布報告稱,按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最早會在2016年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而日本將在50年后淪為“經濟小國”。雖然該判斷與中國人的現實感受還有不小距離,但中國前進的咚咚腳步聲帶給國際政治的沖擊卻是現實的,已經有美國學者做出預測:“我們今后面臨長期同中國的困難關系。”

  “日本尋求美國庇護”

  據共同社10日報道,在美國訪問的日本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當地時間9日與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卡特、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分別舉行會談,兩國就啟動有關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磋商達成一致。報道稱,該指針是規定日本自衛隊與美軍聯合行動原則及合作方式的基本文件。長島在會談中不斷強調,中國正努力增強軍事力量,加強海上活動,成為改變日本及亞太周邊安全環境的“不確定因素”,日方認為日美兩國需要聯合應對。日本《每日新聞》11日稱,在中國實力不斷增強,且日益“強硬化”的背景下,對於中國的戒備防范已是日本政府的公開政策。

  “我們正見証中國的驚人崛起,日本和美國必須考慮應對它所帶來的后果。”美國《華爾街日報》10日援引長島昭久的話說。報道稱,日本此舉將使日美同盟在抑制中國軍力上升過程中,讓日本發揮更重要的作用。一些日本議員和官員還在大力游說取消“集體自衛權”禁令。一旦取消,日本自衛隊在盟友受到敵方攻擊時將能夠使用武力為盟友提供幫助。批評人士強調,取消“集體自衛權”禁令將導致日本偏離和平憲法規定的原則。英國《金融時報》評論稱,面對中國“強硬的”海洋政策和海軍實力迅速增長,日本提出修訂防衛指針,在外交上這可能非常敏感。1997年日美曾對指針進行修改,使日本能在周邊地區為美軍活動提供軍事支持,從而出現中國大陸對台灣動武情況下日方介入的可能性,引發中國的憤怒。

  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的表態更直白。法新社10日報道說,森本敏周五在東京表示,指針是在朝鮮半島局勢緊張時期制定的,不過東亞局勢問題並不局限於朝鮮半島,也關乎中國海軍勢力的擴張。最近,中國海監船經常在釣魚島周邊海域出現,為此日本有必要考慮重新劃定“防御線”,應對中國對日本西南部島嶼的威脅。

  “日本尋求美國庇護”,俄羅斯《生意人報》10日以此為題稱,在中共十八大報告指出要建設海洋強國后,日本嚴重不安,為此要求修改防衛指針,以尋求美國的庇護。俄羅斯《事實與論據》周刊援引俄地緣政治問題研究院院長伊瓦紹夫的分析說,日本是在以中國威脅為借口試擺脫和平憲法對其軍力發展的限制。事實上,日本已經突破了和平憲法,日本軍力十分強大,實力已遠超俄羅斯在遠東和太平洋的力量。日本此舉對亞洲鄰國來說是個危險信號。

  在推進大戰略的同時,日本的小動作也不斷。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10日同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中亞五國舉行外長級政策對話。在對五國增加7億美元項目援助、試圖得到更多中亞稀土等資源的同時,日本還就釣魚島問題尋求中亞五國“理解”。有分析認為,日本此舉有與中國爭奪中亞影響力的目的。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