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連任 美聯儲寬鬆政策延續QE4或不再遙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奧巴馬連任 美聯儲寬鬆政策延續QE4或不再遙遠

朱周良

2012年11月08日11:02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被《經濟學人》雜志稱為“數十年來最重要的美國大選”中,奧巴馬最終取得勝利。11月7日美國總統奧巴馬連任成功,但下一屆國會極有可能繼續維持“分裂”局面,兩黨繼續分頭把持參眾兩院。

  在被《經濟學人》雜志稱為“數十年來最重要的美國大選”中,奧巴馬最終取得勝利。不過,在大選日深夜宣布勝利的電視講話中,奧巴馬似乎並不太激動和興奮。在又一個四年任期中,面對仍接近8%的高失業率、陡峭的“財政懸崖”以及嚴峻的國際經濟環境,奧巴馬恐怕會走得更加艱難。

  對投資人而言,一個好消息可能在於,奧巴馬勝出意味著美聯儲寬鬆政策的延續,意味著“QE3.5”或者“QE4”將不再遙遠。

  成功連任 QE4可能不再遙遠

  市場是最敏感的。早在周二美國尾盤,國際金價突現異動,當天大部分時間不溫不火的金價,在尾盤短短幾分鐘內跳漲20美元。

  市場人士將金價的詭異拉尾盤歸因於對奧巴馬將成功連任的押注,因為奧巴馬連任將意味著伯南克可能在2014年任期屆滿后留任,並繼續在較長時間內保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基調。這對黃金等資產無疑是利好。

  幾小時后的投票結果,似乎印証了市場的判斷。根據美國各大電視網7日凌晨公布的統計結果顯示,奧巴馬已獲303張選舉人票,超過勝選所需的270票,連任成定局。羅姆尼僅獲206票。

  奧巴馬連任,金融大鱷索羅斯在第一時間表示了歡迎。他稱,很高興奧巴馬贏得大選,奧巴馬當選意味著美國在政治上更明智。

  知名投資人羅杰斯則認為,奧巴馬連任意味著更高通脹、更多印鈔、更多舉債以及更多開支。在奧巴馬的第二個任期,美國的花錢和印鈔機器都會“瘋狂運轉”。

  羅杰斯在美國選舉前一天就表示,他預計奧巴馬的政策會推高大宗商品價格,同時壓低美元。他表示,在奧巴馬的頭一個任期,美聯儲不斷加大寬鬆貨幣政策,通過購買債券刺激乏力的經濟,在奧巴馬連任后,這種狀況很可能維持下去。

  在這種情況下,羅杰斯表示,他打算賣出美國國債,同時買入黃金等貴金屬。

  在媒體公布奧巴馬得到足以勝出的票數后,美元周三在亞洲盤中應聲跳水,而黃金、白銀等資產則大幅上漲。

  后續影響 “財政懸崖”事關全球

  耶魯大學金融學教授陳志武7日凌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奧巴馬勝選,可能讓金融市場特別是股市高興兩天,但很快,關於美國財政政策和預算問題即所謂的“財政懸崖”會展現在市場面前。

  “民主黨和共和黨如何談判讓步等等,有許多不確定性,使金融市場進入一段時間的震蕩,這些震蕩至少要持續好幾個星期。”陳志武說。根據最新的數據,民主黨依然保持著參議院的控制權,但共和黨則繼續牢牢把持眾議院。

  不少人都認為,如果要列數羅姆尼當選之於奧巴馬當選的好處,最大的一個可能就是更有利於避開“財政懸崖”。

  高盛在選前就分析稱,如果奧巴馬連任,同時參眾兩院的格局維持現狀,那麼美國仍有接近50%的概率會落入“財政懸崖”。但如果羅姆尼獲勝,美國躲開“財政懸崖”的概率可能達到80%。

  匯豐算了一筆賬,如果總規模6900億美元的“財政懸崖”兌現,美國GDP可能在明年上半年下滑2.5個百分點,幾乎會重陷衰退。

  在美國大選結果出爐后,以劉易斯·亞歷山大為首的野村美國經濟學家第一時間發布報告指出,美國的決策者們必須盡快從選戰轉向解決“財政懸崖”問題和提高舉債上限。而就眼下而言,總統和國會共和黨人在這些問題上仍存在巨大分歧。

  “我們相信,圍繞‘財政懸崖’問題的爭論將異常激烈,在這一問題得到解決前,經濟增長和資產價格都會受到拖累。”亞歷山大表示。

  需要指出的是,“財政懸崖”絕非單單美國的事,而是事關全球經濟。在最近的G20財長會上,各國就公開敦促美國盡快採取措施避開“財政懸崖”,以免拖累其他經濟體。

  挑戰不少債務赤字困難重重

  “財政懸崖”並非奧巴馬面臨的唯一經濟挑戰。

  根據最新的GDP報告,美國經濟三季度增速達2%,超過預期。但不少機構都對這一數字表示質疑。

  有分析認為,上季度美國經濟加速增長,一大貢獻來自政府支出,當季美國政府開支結束連續八季下滑的局面,為GDP貢獻0.7個百分點增幅,其中國防支出增長高達13%。

  相比之下,中金指出,三季度美國非住房投資出現最近6個季度的首次負增長,表明企業目前在固定投資上保持觀望態度,這種疲弱態勢應該在大選結束和“財政懸崖”得到解決之后才會有所改善。

  匯豐預計,三季度增長難以在未來持續,預計四季度美國GDP環比增速可能明顯放緩至0.9%。

  與此同時,美國還面臨深陷債務危機的歐元區和降溫的全球經濟,外需疲弱。美國第三季度出口出現自2009年第一季度以來的首次下滑。對經濟前景的信心不足,也體現在企業業績預測上。根據湯森路透的數據,迄今超過60%的美國上市公司公布的營收低於分析師預期,企業還在加大裁員力度。

  野村証券分析師認為,最近幾周美國經濟的確出現了一些好轉跡象,比如信心回升、新屋開工量和按揭再融資申請明顯增加等,但該行仍謹慎看待美國就業市場的復蘇。近期發布的美國失業率和新增就業數據非常具有誤導性。因為從美國的就業率來看,目前的水平處於上世紀50年代以來的最低點,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美國的就業市場復蘇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副教授鄭華認為,奧巴馬的下一任政府將是一個比現在更加弱勢的政府,這會在很多重大問題決策上束縛手腳。

  經濟問題當然也在其中。現在看來,不僅是國務卿希拉裡,財政部長蓋特納也可能選擇從下任政府中隱退,連伯南克也開始萌生退意。這對接下來必須以提振經濟為第一要務的奧巴馬而言,絕對不是什麼好消息。

  “從大的政策圖景來看,這次選舉固然重要,但在大選之后,要解決諸如長期債務和赤字等重大經濟挑戰仍將困難重重。”野村証券高級政治分析師牛頓如是說。

(責任編輯:章斐然、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