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工資高不高?專家稱並非所有國企收入都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企工資高不高?專家稱並非所有國企收入都高

2012年11月14日08: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十八大報告就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等主題作了深入闡述,受到了中央企業系統的十八大代表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國企工資高不高?國企和民企是什麼關系?國企履行社會責任夠不夠?就當前有關國有企業改革的三個熱點問題,記者採訪了十八大代表和部分社會人士,並請專家作了點評。

專家稱並非所有國企收入都高(網絡配

    國企工資高不高 國企和民企是什麼關系 國企履行社會責任夠不夠

  直面國企改革三大熱點

  十八大報告就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等主題作了深入闡述,受到了中央企業系統的十八大代表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國企工資高不高?國企和民企是什麼關系?國企履行社會責任夠不夠?就當前有關國有企業改革的三個熱點問題,記者採訪了十八大代表和部分社會人士,並請專家作了點評。

  國企工資高不高

  施晶(北京一民營廣告公司人事主管):聽說國企領導層的年薪很高,特別是電力、金融方面的大型國企,同樣的職位,人家僅年終獎就比我一年的工資還多。

  熊群力(十八大代表、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我們集團公司去年人均收入7萬元左右。我們10萬員工中50%以上是科技人員,而且相當一部分是從事軍工最前沿技術研究的科技人員,人均收入7萬元是比較低的。按理說,應該人均15萬元左右,這樣才能留住一流人才。

  李慶奎(十八大代表、華電集團黨組書記):在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分配不公、差別過大問題是存在的。在我們集團,從主要領導到基層員工,收入差別不大,但是在發電廠可能有些差別,我們把差別控制在3倍左右。我們的分配原則是盡量做到內部控制和縮減。

  【點評】許光建(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國企收入高不高,要客觀地看。社會上關注的是少數大型具有壟斷地位的國企,其職工特別是領導層的收入偏高。這應該是政府監管的重要方面,要對高收入適當進行調整。事實上,並非所有國企收入都高,比如燃氣、自來水、地鐵等領域的國企,工資並不高。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