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網友認為腐敗是中國最大挑戰 其次為收入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七成網友認為腐敗是中國最大挑戰 其次為收入差

姜春媛 韓元俊

2012年11月14日10:32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過去的十年,既是科學發展、成就輝煌的十年,也是不斷應對挑戰、化解挑戰的十年。”  

  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過去的十年,既是科學發展、成就輝煌的十年,也是不斷應對挑戰、化解挑戰的十年。面對未來,哪些問題將是中國發展面臨的主要挑戰?

  近日,新華網與《半月談》雜志社聯辦的“每日調查”欄目推出“中國未來發展的主要挑戰因素是什麼”話題。截至13日11時,調查顯示,在網友心目中,中國未來發展面臨的挑戰按得票率排列依次為:“腐敗問題”(70.5%)、“發展不平衡,收入差距大”(62.8%)、“社會保障體系不完善”(53.9%)、“入學難、住房貴、吃得不安全等民生問題”(44.1%)、“生態環境惡化”(41.7%)、“復雜多變的國際局勢”(35.2%)、“人才資源匱乏、人口素質不高”(24.8%)、“全球經濟衰退”(17.1%)。

  “腐敗不僅是讓國家和人民群眾直接損失金錢的問題,它對規則和制度的踐踏、對公平與正義的破壞則會影響社會的有序運轉,進而制約中國未來的發展,因此必須堅定不移反對腐敗。”網友“牛仔舞”在新華網發展論壇發帖表示,好比大家一起使勁朝前面拉車,可腐敗不僅會影響用勁的方向,還會影響其他人用勁的積極性。

  十六大以來,多個省部級高官被嚴肅查辦,充分表明了黨堅定反腐敗的決心,展現了黨自我淨化的能力。但是這些腐敗案件在老百姓心中所留下的負面影響並沒有全面消除。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王青斌認為,腐敗至少導致三方面問題:首先是政府公信力、執行力的下降,腐敗問題將嚴重阻礙政策、法律的執行,影響經濟社會的發展﹔其次是社會投資環境的惡化﹔再次是影響社會公正,激化社會矛盾。“正因為腐敗有著巨大的危害性,因而是未來發展的主要挑戰。”王青斌說。

  “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胡錦濤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警示全黨,必須堅定不移反對腐敗,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許多網友表達了對反腐敗的期待。網友“一輪明月”說,反腐倡廉之路是坎坷艱難的,但黨和人民反腐倡廉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期待各項法制制度都落到實處,做到用制度管權、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讓貪腐之路成為‘‘令人唾棄’之路。”

  王青斌認為,首先要建設服務型政府,以公眾需求為導向,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來切實解決腐敗問題、民生問題。

  調查還顯示,在中國未來發展中,涉及民眾自身發展的一些問題也受到較多關注,分別有62.8%和53.9%的網友認為“發展不平衡,收入差距大”、“社會保障體系不完善”是中國未來發展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

  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文化教研部講師胡穎廉在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我國正在從‘做大蛋糕’向‘切好蛋糕’階段邁進。民眾需求從生存型向發展型轉變,更加關注公平、綠色、安全等因素。這些問題若解決不好,將阻礙國家向更高層次發展。解決好來自民眾自身需求的挑戰,就能匯聚億萬人民的力量。”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