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貴仁:今后將在改善農村教師待遇等方面下大力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人民網財經聚焦“十八大”

袁貴仁:今后將在改善農村教師待遇等方面下大力氣

2012年11月14日10:24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3日電 今晚20時,十八大新聞中心舉辦網絡訪談活動,主題為“中國的教育公平”,邀請教育部部長、黨組書記袁貴仁,山東大學黨委書記李守信,廣西壯族自治區平果縣希望小學校長周標亮,甘肅省嘉峪關酒鋼三中教師閆桂珍與網友交流。十八大新聞中心網站、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進行現場直播。

有網友表示,目前優秀教師的短缺是制約農村教育發展的瓶頸,他們關心如何加強農村教師隊伍建設。

對此,周標亮說,這是我目前碰到的最大的難題。我想應從以下方面做起:一、加大投入,提高農村教師的待遇,改善住房、教學環境。待遇除比城鎮老師高外,在職稱的聘任上也可傾斜一些,讓農村教師感到有自豪感和作為農村教師的價值。二、加強對農村教師的培訓。我們縣這方面做得有實效。通過“城鄉”學校結對子,互幫互助,共同提高。每一學期都在縣城展示結對子學校骨干教師教學活動。天長日久,潛移默化的作用,無形中農村教師的整體素質都會有所提高。三、制定相關的激勵制度,讓優秀的農村教師得到一定的精神和物質上的獎勵。

教育部部長袁貴仁補充說,我國有1205萬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其中農村教師佔80%。針對農村教師隊伍建設的重點、難點、薄弱點,我們採取了一系列舉措,進展順利、成效顯著。

一是完善補充機制,讓農村教師下得去。在部屬師范大學實施師范生免費教育,共招收6.3萬名學生,畢業生中的92%到中西部中小學任教。實施了特崗計劃,招聘30萬名畢業生,其中80%留在當地從教,給農村教育帶來了新的活力。

二是改善地位待遇,讓農村教師留得住。實施義務教育學校教師績效工資制度,向農村地區傾斜。實施農村教師周轉宿舍建設,改善農村教師居住條件。最近,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進一步明確提出,對長期在農村基層和艱苦邊遠地區工作的教師,實施工資傾斜政策﹔對在農村地區長期從教、貢獻突出的教師加大表彰獎勵力度。

三是提高業務水平,讓農村教師教得好。實施中小學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幫助350萬名農村教師提升素質。各省也都面向農村教師開展大規模培訓。把好“入口關”,積極推進教師資格考試和定期注冊制度。改革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落實向農村學校傾斜的政策,建立健全農村教師職業發展通道。

今后,將在改善農村教師待遇、加強培養培訓、推動城鄉教師流動等方面下大力氣,努力把農村教師素質和農村教育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王鑫、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