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協:鋼企難扭虧 因原燃料價易漲難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鋼協:鋼企難扭虧 因原燃料價易漲難跌

黃銳

2012年11月15日08:1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王曉齊鋼企難扭虧因原燃料價難跌礦價漲幅高於鋼價,鋼企利潤被侵蝕阻礙行業回暖﹔相對於原燃材料價格下跌的滯后,今年以來,隻要鋼價稍有回漲,原燃材料價格就立即跟漲,且漲幅還高於鋼價。

中鋼協:鋼企難扭虧因原燃料價易漲難跌

  王曉齊 鋼企難扭虧因原燃料價難跌礦價漲幅高於鋼價,鋼企利潤被侵蝕阻礙行業回暖﹔分析認為,國內鋼企依賴進口礦,議價能力受限

  “隻要鋼價稍有回漲,鐵礦石、煤炭等冶金原燃材料價格會立即大幅跟漲,而鋼價下跌時,原燃材料價格卻長期滯后,降幅有限,這種同漲不同跌的狀況把鋼鐵行業僅有的一點利潤全部吃掉了。”在昨日中國鋼鐵工業協會舉行的行業運行發布會上,中鋼協副會長王曉齊如此描述鋼鐵業扭虧的艱難。

  王曉齊認為,除了基本面上產能過剩、供需難以好轉外,鋼企持續虧損且難以扭轉的主要原因是原燃材料價格的易漲難跌嚴重侵蝕了行業利潤。

  原燃材料價格跟漲迅猛

  據鋼鐵協會統計,1-9月份鋼企財務結算價格同比下降15.64%,而同期企業原燃材料採購成本除進口鐵礦石降幅為18.43%以外,煉焦煤、噴吹煤等原燃材料的採購成本同比僅下降7.67%和3.41%,致使企業產品盈利空間大幅壓縮。

  相對於原燃材料價格下跌的滯后,今年以來,隻要鋼價稍有回漲,原燃材料價格就立即跟漲,且漲幅還高於鋼價。

  數據顯示,10月份國內綜合鋼材價格指數僅環比上漲2.87%,而鐵礦石、冶金焦和廢鋼等原燃材料價格同期漲幅則在4%-5.3%之間,高於鋼價漲幅。

  上游受制於人致議價能力低

  據蘭格鋼鐵信息研究中心監測,11月14日日照港61.5品位的澳礦報價在135美元,較月初增加3美元,較上月礦價最低點增加36美元。

  “礦石佔鋼鐵生產成本約六成,9月份時礦價跌至最低點,不少鋼企大量進口了低價鐵礦石用於10月份的生產,因此10月鋼企原材料成本下降,利潤不錯。但從11月份開始,隨著此前礦價的上漲,生產成本壓力肯定會逐步加重,利潤空間又縮小了,對行業持續好轉很不利。”蘭格鋼鐵網分析師張琳分析稱。

  “主要還是在上游受制於人,就拿鐵礦來說,國內生產用的礦石六成以上都是進口礦,其中國內企業海外礦山的權益礦不到一成,三大礦強大的議價能力使得鋼市稍有好轉價格就沖高。”王曉齊在分析原燃料易漲難跌的原因時稱。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