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鋼上調明年1月鋼材價格 鋼貿業再現復蘇曙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寶鋼上調明年1月鋼材價格 鋼貿業再現復蘇曙光

2012年11月13日16:0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鋼貿行業再現復蘇曙光,寶鋼上調明年1月份鋼鐵產品價格。經濟之聲評論:鋼貿企業要探索出適應自身發展的經營模式。

  中廣網北京11月13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鋼貿企業前一段時間處在水深火熱之中,企業老板欠債跑路甚至自殺的不乏其人。當我們為鋼貿企業的前景擔憂時,鋼貿行業的好日子卻不期而至。

  "我的鋼鐵"網咨詢總監徐向春說,現在是今年以來鋼貿行業最好的時候。支撐他的說法的証據是:鋼材社會庫存連續5周下降,鋼材總庫存水平達到2009年1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9月份以來,鋼材價格也結束了漫長的下跌期,開始趨穩回升,鋼貿企業進貨都有利潤空間。業內人士認為,今年10月份是鋼鐵行業的"暴利期"。鋼鐵企業利潤不錯的情況下,鋼貿企業的利潤自然不錯。

  隨著固定投資興旺和鋼材產量下降,鋼鐵企業已經按捺不住提價的沖動。寶鋼已經宣布,明年1月份的大部分鋼鐵產品每噸價格上調300到600元。這次調價也意味著寶鋼主要產品價格基本恢復到2009年高位。不過也有人擔心,如果需求不足,鋼材盲目漲價隻會埋下價格下跌的隱患,而這對剛剛感受到暖意的鋼貿企業,又是一種新的風險。

  鋼貿企業受上游企業的挾制已久,在經歷過粗放的發展階段之后,鋼貿企業未來向哪裡走,是擺在整個行業面前的問題。

  鋼鐵材價格現在開始抬頭,鋼鐵企業獲得了不錯的利潤,鋼貿企業也跟著沾了光,所以業內人士也看好鋼貿行業的發展現狀。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金銀島鋼鐵分析師吳艷認為,鋼貿行業目前的好轉應該是趨勢性的。

  吳艷:因為從現在的環境來看,鋼材的價格很多時候是看政策的,但是后續的鐵路、公路基礎建設等的拉動力並不強勁,再次出現幾年前突飛猛進式的發展格局有一定困難。因為從目前的環境和消息來看房地產這一塊並沒有放鬆。之前在08、09年,房地產的影響很大,拉動了下游的很多材料。后面集中在鐵公基,房地產這一塊被壓著,它的整個高度受到了一定限制,所以小幅度緩慢的回升是需要時間的。

  現在寶鋼帶頭漲價,鋼材價格上漲已成定局,而且鋼鐵企業的利潤率充足,看起來形勢有利於鋼貿行業復蘇。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警告,鋼材漲價不一定是好事,因為鋼材漲價可能引發各種原材料的價格上漲,如果需求不足,反而會留下隱患。吳艷認為,目前鋼材價格上漲的趨勢對鋼貿企業好壞參半。

  吳艷:好事和壞事都有,在鋼材漲價的時候,原油和原材料會處於跟漲的狀態,但如果不漲價,鋼材現貨將會更加難做,就看拉漲的幅度是不是特別高,如果積攢越高,增長的幅度也會越大。

  從時間來看,1月份處於淡季,如果盲目大幅度的拉長,可能到了2月份、3月份以后會有利空影響。價格一開始拉到太高,會給后期上漲的空間直接賭封死。現在11、12月份,本身處於吸儲的淡季,漲了以后沒有需求的支撐,所以近期的幅度也就是百元以內的空間。

  吳艷表示,上游鋼鐵企業的過高漲價,會直接壓縮鋼貿商的利潤空間。

  吳艷:首先鋼貿環境的現狀是,它對上游的話語權很小,對下游的風險轉嫁力也不是特別強。如果大幅拉漲以后,矛盾就會加劇。10月份的國內存鋼產量技術值是下降的,現在供需矛盾相對緩解以后,后期供需矛盾可能就會加大。因為盈利空間一旦增大,鋼產肯定會加速生長,得保証它的利潤空間,一系列上游原材料也會漲價,直接壓縮了鋼貿商的利潤空間。

  由此看來,鋼貿企業經營狀況和鋼鐵的價格變化,都影響鋼貿行業的發展趨勢。吳艷表示,接下來鋼貿行業應該重新定位,尋找新的發展方向。

  吳艷:現在大多數貿易商要重新定位,尋找自己新的發展方向。因為現在市場是供大於求的賣方市場,資源、信息都很透明,就會形成漲價周期很短、跌價周期很長的局面。所以未來鋼貿商要做從以量取勝的批發商,轉向區域開發具有實質利益性的終端,在待遇資源上更為豐富,質量好、服務好。經營理念也應該有變化,培養優質的客戶,自己也獲得銷售成果,實現共贏。

  其他評論:

  "我的鋼鐵"副總經理賈良群說,美國在1930年有400多家鋼鐵公司,后來大都被並購,經過發展后,中國鋼企也會出現這種情況,屆時鋼貿企業的日子也不會好過。他認為,2003年開始的鋼鐵業高增長10年已經結束,盡管鋼鐵行業還有一定的發展空間,但鋼貿企業"大吃肥肉、大賺快錢"的日子已經結束了。

  上海市鋼貿商會副會長任慶平認為,鋼貿企業應充分認清目前面臨的困境,要根據自身的實際,不能盲目追求規模,該縮小規模就該收縮,該減員的就減員,降低經營成本,盡可能減少虧損點,增長效益增長點,開拓具有經濟效益的終端市場,使每一筆生意都能實現盈利,來渡過眼前的難關。

  鋼鐵行業人士認為,因為對鐵礦石有漲價的預期,鋼廠通常會先期漲價,從而抵消后期鐵礦石長協價格上漲所增加的成本。而寶鋼一方面作為鐵礦石價格談判的代表進行談判,一方面又會從企業運營角度上,通過上調鋼材價格來降低企業風險,這種明顯矛盾的做法往往令談判更加艱難。資料顯示,寶鋼並不是第一次在鐵礦石談判時期上調價格,2008年談判初期開始,寶鋼幾乎每一季度上調一次價格,在國內鋼材價格不斷沖高的同時,鐵礦石談判最終以接受日本新日鐵與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達成上漲65%的協議。鋼廠為轉化成本頻繁的調高價格也為后期鋼材市場崩盤埋下隱患。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