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收入增速止落回升 后兩月將突擊花錢超3萬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財政收入增速止落回升 后兩月將突擊花錢超3萬億

2012年11月15日07:3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前10月財政收入突破10萬億,10月罰沒收入同比增20.2%﹔按預算,未來兩個月財政支出將超3萬億

  前三季度財政收入增長逐季回落,近期有所回升。財政部昨日發布數據顯示,1-10月累計,全國財政收入突破10萬億,達101032億元,同比增長11.2%。10月非稅收入同比增長25.5%,其中罰沒收入同比增長20.2%。

  此外,前10月全國財政支出92736億元,按照年初的財政預算,今年最后兩個月財政支出將超3萬億。

  后兩月將突擊花錢超3萬億

  值得注意的是,前10月全國財政支出92736億元,按照年初的財政預算,今年最后兩個月財政支出將超3萬億。

  前10月累計全國財政支出9273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176億元,增長19.6%。其中,中央本級支出和地方財政支出均比去年同期實際完成進度有所加快。而每季度末的月份支出規模較大。

  年初的財政收支預算草案報告顯示,今年全國財政支出124300億元,增長14.1%。按照該預算,今年最后兩個月財政支出將達31564億元。

  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王雍君表示,今年沒有重大的不可抗力,一般情況下,財政支出會完成年初的預算。

  近年來,財政支出總會出現下半年尤其是年底突擊花錢的情況。王雍君認為,因為財政安排比較穩定,但財政收入呈現季節性特點,有時財政收入不能及時入庫,所以導致支出延期,這是導致年底突擊花錢的原因之一。此外,各部門沒有支出進度化的緊迫感,年底出現結余后,為防止明年預算縮減而突擊花錢。

  10月罰沒收入增速超20%

  在稅收收入出現下滑的情況下,非稅收入增長快速。前三季度非稅收入13178億元,同比增加2807億元,增長27.1%。而10月非稅收入1062億元,同比增加216億元,增長25.5%。

  其中,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267億元,罰沒收入95億元,同比增加16億元,增長20.2%。

  此前曾有媒體披露,部分地區將罰沒收入列為非稅收入重點。河北省唐山市強調,要把國有資產(資源)有償使用收入、罰沒財物收入、共享收入等作為非稅收入增收挖潛的重點。湖南省綏寧縣要求拓寬非稅收入管理范圍和領域,積極尋找新的增長點。

  此外,重慶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稅收收入同比增幅4.5%﹔罰沒收入累計約20.7億元,同比增幅為31.5%。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楊志勇此前表示,非稅收入增加主要與稅收收入下滑有關。非稅收入中地方政府可收可不收的錢就會都收上來。在經濟下行情況下,強行多收錢會增加企業負擔,反而影響未來政府財源。

  - 相關新聞

  10月財政收入有所回升

  由於今年經濟增長放緩及企業效益下滑、價格漲幅回落以及結構性減稅等因素的影響,今年以來財政收入增速出現明顯下滑。前10個月,全國財政收入累計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6.9個百分點,其中稅收收入增幅同比回落17.6個百分點。

  從財政收入的走勢來看,前三季度財政收入增長逐季回落,近期有所回升。一季度全國財政收入增長14.7%,二季度增長10%,三季度回落到增長8.1%。但10月份財政收入增幅回升至13.7%。

  財政部稱,10月財政收入增幅回升主要受經濟增長企穩等因素拉動以及去年同期收入基數較低的影響。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各項主要經濟指標皆有所回升,帶動增值稅、營業稅、企業所得稅等增幅相應回升。

  受前幾個月房地產市場交易量增加,以及去年10月份起收入明顯下滑、基數較低的影響,房地產營業稅同比增加110億元,增長51.5%,由此帶動營業稅同比增20.6%。(李蕾)

(來源:新京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