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飲料不能替代牛奶喂嬰兒 專家:營養成分沒有牛奶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乳飲料不能替代牛奶喂嬰兒 專家:營養成分沒有牛奶高

黃思

2012年11月14日10:54    來源:湖南紅網    手機看新聞
隨后,記者購買了市面上比較暢銷的幾款含乳飲料、酸奶和純牛奶。記者在包裝盒的配料表上看到,純牛奶基本不含任何的食品添加劑,超市出售的酸奶食品添加劑大約有三四種,而含乳飲料的食品添加劑則在5到10種不等。

  紅網長沙11月14日訊(瀟湘晨報記者 黃思 實習生 陳詩嫻 曾慧玲)許女士的女兒今年讀高一了,第一次進入寄宿學校,許女士擔心女兒營養跟不上,加上女兒又不愛喝牛奶,於是買了幾箱優酸乳、酸酸乳之類的飲料放在女兒的寢室。許女士覺得,這種優酸乳、酸酸乳等含乳飲料既然說了含有牛奶,那應該能跟牛奶媲美吧,也能給女兒補充點相應的營養。

  但專家指出,含乳飲料只是飲料而已,根本不能替代牛奶,營養成分也沒有牛奶高。

  營養成分:含乳飲料蛋白質遠低於純牛奶酸奶

  11月13日上午,帶著許女士的疑問,記者來到了韶山南路某超市。

  盡管才上午十點,超市乳制品貨架前已有了幾位市民在挑選。一位頭發花白的娭?挑了許久,還仔細地詢問了售貨員,一箱酸酸乳多少錢,一箱有多少瓶,隨后就叫來老伴拎走了一箱。

  原來,娭?讀小學二年級的孫子最喜歡喝這種飲料,每天早上都要喝一瓶當早餐。隨后半個小時內,超市裡已有上十位顧客在乳制品貨架前挑選,買得最多的是酸奶,其次是含乳飲料,最少的是純牛奶。

  隨后,記者購買了市面上比較暢銷的幾款含乳飲料、酸奶和純牛奶。

  據飲品外包裝的營養成分表,記者對比發現,含乳飲料的蛋白質每百毫升含量在0.9克到2.3克之間,純牛奶和酸奶中的蛋白質含量則是每百毫升3.1克到3.3克之間。而按照國家標准,生乳中蛋白質的含量是每百毫升2.8克。

  另外,記者在包裝盒的配料表上看到,純牛奶基本不含任何的食品添加劑,超市出售的酸奶食品添加劑大約有三四種,而含乳飲料的食品添加劑則在5到10種不等。

  記者調查:很多市民不知乳飲料跟牛奶的區別

  記者13日通過隨機調查採訪得知,很多市民都不知道含乳飲料跟牛奶到底有多大的區別,且很多市民都被廣告中各種各樣的“營養”“益菌因子”“乳酸菌”等詞所迷惑,那麼含乳飲料跟牛奶的區別到底有多大?酸奶中的菌種又是否對人體有益呢?專家介紹,含乳飲料不等於牛奶,不能當做牛奶來喂嬰兒。

  ﹝專家觀點﹞

  觀點一:含乳飲料不等於牛奶

  湘雅二醫院營養科主任醫師唐大寒稱,含乳飲料的主要成分是牛奶,但裡面添加了香精、甜味劑、增稠劑和水。含乳飲料不是直接的乳制品,營養價值相對牛奶差一些。但其作為飲料,營養要求沒那麼高,成分都是允許添加的,隻要不超標,不用擔心。

  這些含乳飲料營養價值並不能和牛奶畫等號,隻能適當飲用,不能代替牛奶來喂嬰兒。嬰兒長期喝含乳飲料容易營養不良,生長發育會受到影響,抵抗力也會變差。隻要不當主食,嬰幼兒都能飲用,一般3歲以后的孩子飲用更好。

  而很多廣告中所表述的益菌因子,乳清蛋白等成分,如果隻喝一點,不見得會有很大的效果。因為這些含乳飲料畢竟不是藥,即使添加了益菌因子、乳清蛋白等,對身體還是不會有太大的裨益。

  例如乳清蛋白,它是一種高質量的蛋白質。生物價值特別高,能促進肌肉合成,或者小孩營養不良才需要,牛奶中也有一些。但不是特殊人群不太需要,普通人群隻需補充普通蛋白質就可以了。

  想要辨別它們也很容易,一般含乳飲料都會在后面帶上飲料、飲品等字樣,這樣代表它們只是一種飲料,並非牛奶,營養成分要求也沒有那麼高。

  觀點二:復原乳也是純牛奶的一種

  牛奶是從牛身上直接擠出來的,在24小時之內稱為鮮奶,這種奶超過一定時間便稱為純牛奶。復原奶也是純牛奶的一種,是用奶粉按照純牛奶的比例還原而成的。但這種復原乳如果比例稍微有偏差,營養成分也會大打折扣。

  觀點三:酸奶更適合老人

  普通的牛奶接種一種益生菌,即乳酸杆菌、嗜熱鏈球菌、雙歧杆菌等,放在恆定溫箱中,經過幾個小時,就變成了酸奶。酸奶的營養價值和牛奶大同小異,只是稍微有些成分的改變,酸奶可能對於那些腸胃不是特別好的人或老人來說更適合,更容易吸收。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