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馬舞”莫作健身手段 頸腰椎患者別學“鳥叔”--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騎馬舞”莫作健身手段 頸腰椎患者別學“鳥叔”

楊蔚然

2012年11月14日10:55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頸、腰椎患者跳這個舞可能會加重病情﹔平時運動量少的人,也不宜跳動作幅度過大的“騎馬舞”。騎馬的動作需要屈膝發力,對膝蓋的壓力很大,持續的屈度會引起關節軟骨的磨損、關節周圍肌腱和韌帶的損傷。【專家點評】這個動作能鍛煉腿部肌肉,但對關節並沒有太多益處。

  記者 楊蔚然 通訊員 代帥

  指導專家 長沙市第三醫院骨科 雷 青 主任、主任醫師

  【核心提示】

  韓國“鳥叔”朴載相的《江南Style》,正成為時下最火熱的舞曲,全球上下,從明星到百姓,都在跟他學“騎馬舞”。

  據說,很多單位的年會骨干,已經相中了這個“騎馬舞”,並開始排練。然而,醫學專家卻提醒,“騎馬舞”並不是人人適合學跳。頸、腰椎患者跳這個舞可能會加重病情﹔平時運動量少的人,也不宜跳動作幅度過大的“騎馬舞”。否則,很容易讓膝關節及頸、腰椎受損。

  受追捧的“騎馬舞”緣於哪

  舞曲《江南Style》,走的是嘻哈路線。韓國歌手“鳥叔”朴載相首唱,MV裡“鳥叔”一邊半蹲著,一邊賣力揮舞著手,就像在騎馬,動作憨態可掬,獲封“騎馬舞”。

  “騎馬舞”動作簡單,哪怕沒有舞蹈功底的人,對著視頻也能比劃得有模有樣,故很快在全球掀起一股模仿風。該舞步在街頭巷尾隨處可見:商家為凝聚人氣在門前組織表演騎馬舞﹔廣場上鍛煉的老年人,也將其用作配樂,手舞足蹈。連學生的課間操,幾千名師生一起“策馬揚鞭”,場面煞是壯觀。

  隨后,也有媒體報道:南京一25歲的小伙,為博女友一笑,賣力跳起《江南Style》,卻在做“揮馬鞭”時把自己的腰給扭傷了。

  無獨有偶,長沙一辦公室文員李小姐,由於長年伏案,小肚腩漸長,想減點肥,於是她在網上下載視頻學著跳,結果不小心也把腰給閃了。

  “鳥叔”不好當學前要熱身

  的確,長期久坐、 壓力大、有抑郁傾向的中青年上班族,最適合練“騎馬舞”。跳舞過程中,人處於運動狀態,使心肌收縮力加快、血流加快、呼吸也加深加快,對心肺系統是個很好的鍛煉。同時,輕快的音樂、歡樂的情緒,能鬆弛神經、肌肉的緊張度,使血液循環得到改善,還可舒緩精神壓力。

  同樣,像迪士科、扭秧歌這類舞蹈,動作都是以腰部的扭擺為軸心,帶動上下肢的關節、肌肉群有規則、有節奏地運動,既鍛煉了肢體組織,又能有效地防治骨質疏鬆、骨關節炎與肌肉萎縮等病變,增強內臟器官的功能,對提高生命活力具有極佳的效果。

  就像許多年輕人喜歡搖滾音樂,跟著音樂唱、跳、扭,把不良情緒發泄出來,達到身心和諧。而其MV裡的幽默畫面,能使內心的壓力更好地釋放。

  但不管跳什麼舞,之前最好做做熱身運動,尤其《江南Style》這種快節奏的舞蹈,一開始可以把節奏適當放慢,把兩拍合一拍開始,再逐漸跟上節奏。還要注意,跳的時間不要太久,避免局部疲勞引起勞損。

  老年人和特殊人群不宜跟風

  目前,《江南Style》成為中老年廣場舞的熱門曲目。專家指出,“騎馬舞”雖好學,但舞蹈的動作強度還是很大的,對身體素質有很高要求,建議以娛樂為主,不要將其作為健身手段。尤其中老年人不要盲目跟風,盡量選擇比較舒緩的舞蹈,以不傷害身體為前提。

  “騎馬舞”是模仿騎馬的動作編排的,腰板挺直,很好。但上身后仰與腰部日常受力不同,會改變腰部肌肉的力量對比。騎馬的動作需要屈膝發力,對膝蓋的壓力很大,持續的屈度會引起關節軟骨的磨損、關節周圍肌腱和韌帶的損傷。得過滑膜炎的人,尤其不適合這個動作。“橫跨式”大跳等於是身體的重力沖擊單側膝蓋,所以膝蓋不好的人不能做太多。隨著音樂快速抖腿、劇烈扭腰、猛力甩臀的動作,很容易傷害腰部肌肉等,造成腰扭傷。

  平時不鍛煉的年輕人,如果忽視前期熱身運動,容易出現頸椎和腰椎的損傷。以“騎馬舞”中的“手叉腰來回擺動,左右踢腿”為例,如果腰部左右擺動幅度過大,可能會損傷腰部肌肉組織﹔再如“揮馬鞭”動作,胳膊自然伸展,手腕轉動,這個動作對身體的協調性要求較高,除了頭在動,膝關節在動、腰在動,胯也在動,如果協調性不好,幅度過大,也易損傷身體。

  【相關鏈接】

  招牌動作優與劣

  1.“馬步”——膝蓋持續受力,相當於爬山。半蹲,手腕相搭。左踏一步,右踏一步,左邊再連續踏三次,反復交換。

  【專家點評】這個半蹲的動作對膝關節要求很高。如果這個動作反復次數太多,對關節的影響就和登山差不多。持續的屈度會引起關節軟骨的磨損,關節周圍的肌腱和韌帶的損傷。得過滑膜炎的人,尤其不適合這個動作。

  2.熱身動作——適合常坐辦公室的人。手叉腰,來回擺動,左右踢腿。

  【專家點評】這個動作不錯,可以舒展身體。工作大部分時間若是坐著,不妨隔段時間就起來活動一下。

  3.前馬步——和晨練動作很相似。拉伸肌肉,后背挺直。

  【專家點評】這個動作能鍛煉腿部肌肉,但對關節並沒有太多益處。關節退變患者,效果不會很好。

  4.“揮馬鞭”——頸椎不好最好別試。胳膊自然伸展,手腕轉動,遠處看,像在策馬揚鞭。

  【專家點評】揮鞭子這個動作,對肩周炎有幫助,但如果頸椎不好,千萬不要輕易嘗試。這個動作還需要脖頸一起轉,所以可能對神經有較大刺激。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