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壇生變 日元日股聞風而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日本政壇生變 日元日股聞風而動

2012年11月17日10:25        手機看新聞

  日本政壇又要生變。16日下午,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宣布解散日本眾議院,為一個月后的大選鋪路。輿論認為,野田佳彥領導的民主黨因為支持率驟降而可能輸掉選舉,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則可能借機上位。

  安倍近期曾公開呼吁日本央行將利率降至零以下以刺激經濟,在此預期影響下,日元匯價連日大跌,對美元跌至半年多來新低﹔日元走低對以出口股為主的日本股市帶來提振,周五日經指數逆勢放量大漲2.2%。在亞太市場一枝獨秀。

  眾院解散鋪路大選

  迫於內閣和執政黨支持率持續下滑,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和民主黨高層14日決定,將於12月16日舉行眾議院選舉。

  周五上午,野田佳彥在解散眾議院的內閣決定書上簽字。當天下午晚些時候,日本眾議院在全體會議上宣布解散。之后政府在臨時內閣會議上決定,下月4日發布眾議院選舉公告,並於下月16日進行投票。

  日本上次眾議院選舉是2009年8月舉行的。日本憲法和相關法律規定,眾議員任期為4年,首相有權解散眾議院,解散后須在40天內進行眾議院選舉。

  日本首相由國會選舉產生,首相一職一般由眾議院選舉中獲勝政黨的黨首擔任,也就是說,誰的黨派贏得了眾議院選舉,也就基本鎖定了首相寶座。

  日本國內輿論認為,野田在面臨外部壓力的情況下決定解散眾院,這讓不少民主黨黨內成員頗為不滿,一些議員甚至憤而離黨,在此情況下,民主黨很難在下屆眾院選舉中再次贏得政權。民調也顯示野田將在本次大選中落敗。

  相比之下,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似乎前景不錯,特別是其正在力爭與公明黨攜手重新執政。

  不過,新一屆日本政府面臨的將是極其嚴峻的國內經濟形勢。最新數據顯示,日本經濟一隻腳已經重新邁入了衰退,且政府周五又再次下調了經濟預測。

  拯救經濟是燃眉之急

  16日日本內閣府發布報告,連續第四個月下調經濟預期,這也創下自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長經濟下調周期。出口下滑和需求疲軟,令日本經濟舉步維艱。

  “由於全球經濟減速,日本經濟最近表現疲弱。”內閣府的報告稱。“我們應當把注意力放在未來的就業和收入形勢上,以及通貨緊縮對經濟的負面影響。”

  內閣府的報告凸顯了日本新政府將面臨的嚴峻挑戰。本周初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經濟三季度環比和同比分別下降0.9%和3.5%,創下去年大地震以來的最大降幅。外界普遍預計,日本GDP本季度將萎縮0.4%左右,從而使得日本經濟在技術上進入衰退,這也將是日本自2008年以來的第三次衰退。與此同時,通縮陰影也揮之不去,9月份日本消費物價連續第五個月下滑。

  上述內閣府報告稱,政府強烈希望日本央行維持強有力的貨幣寬鬆政策,直到日本擺脫通貨緊縮頑疾。而安倍近期則公開表示,央行應該將利率降至零以下,實施無限量寬鬆措施。

  日元大跌日股大漲

  對大選后日本貨幣政策可能進一步放鬆的預期帶動,日元匯價連續走低。14日、15日兩天,日元對美元匯價跌幅都超過1%。15日紐約市場,美元對日元一度升至81.47,為4月25日以來的最低水平。歐元對日元也大漲1.5%,報103.75。周五歐洲早盤,日元對美元和歐元仍在階段低點附近徘徊。

  日元大幅走軟,對於出口股眾多的日本股市也構成了利好。周五,在亞太股市普遍走低的弱市氛圍下,日股一枝獨秀,放量大漲。

  截至周五收盤,日經指數大漲2.2%,再度站上9000點整數大關,報9024.16點。當日漲幅為兩個月來之最。全天成交量放大至約25.83億股。日本股市本周累計漲了3%,周四、周五兩天累計升幅達4.2%。

  個股中,出口股一馬當先,佳能、日產汽車、馬自達、尼康等個股當天漲幅普遍超過5%。

(來源:上海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