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下周或頂住壓力暫時觀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日央行下周或頂住壓力暫時觀望

2012年11月17日10:27        手機看新聞

  日本央行正面臨越來越大的救市壓力。不過,在下周的議息會議上,已連續兩次出手的日本央行可能暫時選擇觀望,等待在12月再次採取行動。

  日本經濟的嚴峻形勢,為新政府加大財政和貨幣刺激提供了充分的理由。但考慮到日本已然龐大的公共債務以及大選可能拖累政府出手刺激經濟的效率,央行被寄予拯救經濟的厚望。被認為是下屆首相熱門人選的安倍晉三已公開向白川方明領導的央行喊話,要求后者實施無限量的寬鬆政策。

  下周,日本央行將迎來又一次議息會議,央行將在19日、20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不過,在連續兩次加大量化寬鬆之后,業界預計,央行下周可能暫時按兵不動,盡管當局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

  接受彭博調查的所有22位經濟學家都預測,白川方明領導的日本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將在下周的會議上維持現狀。

  在10月30日的上次會議上,日本央行宣布擴大資產收購計劃11萬億日元,總規模擴大至91萬億日元。這是日本央行自2003年5月以來首次連續兩個月放鬆貨幣政策。

  日本國內經濟學家認為,日本央行可能也沒有太多喘息時間,最早在12月中旬的會議上,央行將採取新的刺激措施。特別是如果美聯儲在12月12日的會議上擴大QE,日本央行將肯定會隨之採取行動。

  前日本央行官員、摩根大通日本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菅野雅明認為,如果美聯儲在12月11日至12日的會議上推出新的貨幣寬鬆舉措,那麼日本央行在12月19日至20日的會議也會加大刺激力度。美國放鬆貨幣會壓低美元,推高日元,進而令日本出口商品的競爭力減弱。

  通貨緊縮也是促使央行不得不繼續出手的一個因素。日本總務省上月底發布的數據顯示,去除價格變動較大的生鮮食品后,9月份日本核心消費價格指數為99.8,同比下降0.1%,連續五個月同比下降。

(來源:上海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