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藥業:1876%年復合增速后的危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修正藥業:1876%年復合增速后的危機

趙卓

2012年11月19日19:53    來源:時代周報    手機看新聞

走在IPO路上的修正藥業被毒膠囊絆了一個跟頭。

在安邦咨詢醫療行業研究員邊晨光看來,此次毒膠囊風波中,受傷最深的要數修正藥業,一方面是產品停產、召回的損失,一方面是長期以來樹立的品牌形象大打折扣,“之前有人估計修正會有20億-30億元的損失,這個數據有點夸張,但修正的損失也是非常大。”

年復合增速曾達1876%

中投顧問提供的數據顯示,2010年修正藥業完成產值169億元,實現銷售收入171億元,這足以讓這家遠在通化的藥廠媲美國藥控股、上海醫藥集團、哈藥集團等業界大佬,躋身中國一線藥企之列。然而就是這個在2000-2003年期間以每年的復合增長率高達1876%成為中國成長百強企業的亞軍,多年OTC(非處方藥)銷售額全國冠軍,號稱做“良心藥、放心藥、管用的藥”的企業,也倒在了毒膠囊的陰溝裡。

這是通化人都耳熟能詳的一個故事:1995年5月,當時已經是三級警監的修淶貴走入通化一間破舊不堪的廠,固定資產隻有20多萬元,而所欠外竟然有400多萬元。在修淶貴的帶領下,藥廠生產第一種產品“天麻丸”時使用最貴的原材料﹔鍥而不舍拜訪老專家引入新藥“太和聖肝” 一經推出就引起轟動,當年就實現產值3700萬元,1997年的銷售額一舉突破1億元。

“太和聖肝”取得成功后,市場上出現了一大批“模仿者”,太和聖肝的利潤迅速下降。這種情況讓修淶貴意識到,產品療效再好,如果沒有品牌,就很容易被別的企業跟進、模仿。因此修淶貴決定調整戰略,尋找一個新的產品,並打造一個馳名的名牌,這就是后來的“斯達舒”膠囊。

1999年,通過廣告轟炸,“四大叔”這個有些幽默的廣告一經推出就大受關注,借助廣告優勢,斯達舒這個以氫氧化鋁、維生素U、顛茄為主要成分,毫無科技含量的產品,從年銷售幾千萬元很快成長到年銷售額超過8億元。

廣告轟炸下的業績高增

2000年5月26日康威藥業集團改名為修正藥業集團。鋪天蓋地的廣告和明星代言為修正帶來了瘋狂增長的業績,2009年時,修正銷售收入為115億元,2010年時修正藥業銷售額就突破了171億元,增長率高達48.7%,修正也從一家地方小廠躋身一線藥企之列。尼爾森調查數據顯示,僅剛剛過去的3月份,修正藥業在中央和省級衛視廣告投放金額約3.46億元。

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告訴時代周報記者,修正藥業每年的廣告費用在全國名列前茅,由於廣告和營銷費用過高,盡管每年的銷售額非常高,但是淨利潤並不是太高,過分依賴廣告和明星代言,輕視產品質量監管,終於釀成修正今日之禍。

目前修正的困境是:如果繼續打廣告,則有可能加重消費者的反感,如果停止廣告營銷,對於以OTC藥品為主、直接面向終端的修正,其銷售額將面臨極大壓力。

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秘書長董金獅教授告訴時代周報記者,六價鉻的毒性遠高於三聚氰胺,用工業明膠代替食用明膠和藥用明膠,其危害也不僅僅是鎘超標一種,還涉及鉛、砷、汞等重金屬超標以及染色劑等多種問題。

作為吉林最大的民營醫藥企業,早在2003年,修正藥業就完成了股份制改造開始為上市做准備,一度准備於2004年上半年在香港主板上市,后又改為在內地A股上市,但是由於大環境和內功不足,始終徘徊在股市大門口。而此次毒膠囊事件,更為這家在IPO之路上命運多舛的企業,增添了幾分不確定因素。

(責任編輯:彭亮、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