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辦“離婚博覽會”促離婚經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日本擬辦“離婚博覽會”促離婚經濟

2012年11月20日13:38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一場博覽會,設有法律顧問、金融機構、旅行社、心理咨詢師、美發沙龍、百貨商店,甚至連私家偵探和西方測算命理的塔羅牌也置身其間。

  乍看之下,博覽會的性質令人一頭霧水。可在歐美國家,這種為離婚夫婦提供“一站式服務”的離婚博覽會,已經成功舉辦多屆。

  如今,日本也計劃加入開設離婚博覽會的行列。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日本每年約有23萬對夫婦離婚,平均每2分15秒就有一對夫婦撕毀婚約。這個“離婚大國”也將於明年4月在東京舉辦首屆“離博會”。

  “離博會”各有特色

  在一些西方國家,高企的離婚率已成社會問題,離婚博覽會成為一條求解之道。

  2007年,全球首個離婚博覽會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辦。該會為離婚夫婦辦理手續並解答法律、財務安排的疑難,並提供私家偵探服務。

  但私家偵探服務具有爭議,在2009年於英國海濱城市布萊頓舉行的“離博會”上遭到摒棄。布萊頓“離博會”吸引了數百名參觀者,其中多數為女士。會場各種攤位上除了定價68英鎊的“網上自助離婚套餐”、“一站式離婚服務”、離婚論壇等,還出售度假服務、高檔巧克力、水療產品及香水護膚品等。

  面對高企的離婚率,巴黎也於2009年舉辦了“離博會”。巴黎“離博會”的組織者布裡吉特·加莫特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表示,“離博會”的靈感來自法國總統薩科齊與第二任妻子離婚的新聞。“幾十年前,婚姻失敗是不能張揚的家丑。而現在,兩個人既然相處不下去,分道揚鑣就成了無需感到羞恥的自然選擇。”加莫特表示,巴黎“離博會”迎來數千名參觀者,印証了他的觀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