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監會否認召開通氣會 中線利好頻出A股不維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証監會否認召開通氣會 中線利好頻出A股不維穩?

本報記者 趙怡雯 發自上海

2012年11月22日07:5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21日,早間交易時間段,市場忽然傳來消息稱,証監會罕見地在盤中召集部分媒體參加小范圍的媒體通氣會,並釋放維穩信號,並稱會議梳理了証監會近期發布的多條利好措施,明確透露出希望提振市場信心的信號。然而,這一“利好傳聞”在午后就被証監會否認了,相關負責人向媒體表示,証監會並未在早間交易時段召開媒體通氣會。

  中線利好頻出

  盡管証監會對“維穩通氣會傳聞”進行了否認,但細心的投資者還是可以發現,近期管理層已經出台了不少中長期利好政策,維穩意圖還是相當強烈的。

  11月20日,中國証監會表示,近期QFII審批速度明顯加快,已有199家境外機構獲批QFII資格,QFII總數即將突破200家。而QFII 申請和資金匯入速度也明顯加快,整體持股比例明顯上升,全部QFII投資額度合計335.68億美元。此外,相關部門正在研究批准境外長期投資機構超過10億美元以上的投資額度。種種信號表示,管理層正在想方設法引進更多的機構資金逐步進入A股市場,這對於A股市場中長期無疑屬於利好消息。

  在投資者對未來管理層繼續出台維穩措施充滿期待的激勵下,11月21日,A股市場先揚后抑。雖然早盤上証綜指又在盤中跌破2000點關口,但午后隨著券商、地產以及煤炭等權重股再度發力上漲。最終,上証綜指仍然以“2”字頭收盤,報2030.32點,漲1.07%﹔深証成指收市報8150.84點,漲1.22%。中小板指上漲0.89%,創業板指上漲0.52%。深滬兩市全日共成交798億元,較上日增加近兩成。

  行業方面,券商信托、港口水運、房地產、煤炭以及塑膠制品等行業漲幅居前﹔木業家具、食品、釀酒、銀行以及交運物流等行業跌幅居前。

  “信號”不夠充足

  盡管大盤最終仍在2000點上方勉強支撐,但市場觀望情緒仍然相當濃重。

  “事實上,能夠在短期內對大盤產生直接的實質性利好當前還不夠充分。”國金証券財富管理中心分析師孫翀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無論是QFII審批速度加快,還是券商創新政策、股息紅利稅明年差別化征收,都是長期利好資本市場的,要對股指產生質的影響,還需要有一個累積的過程。”

  然而,對於管理層近期頻繁出台的這些“中藥調理式”的政策,上海資深股民吳先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卻顯得有些不以為然,“當前市場需要更多的直接利好政策來激發做多信心,比如昨日午后的降准傳聞就起到了作用,雖然傳聞的真實性需要進一步驗証,但可以看出投資者更願意看到貨幣政策放寬等這些‘強心針’式的利好出台。”

  中原証券分析師張剛也認為,“如果后市依然缺乏強有力的利好政策來提振市場,上証綜指2000點可能終將不保。”

  “除了出台利好政策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將利好落實。”孫翀指出,維穩利好不能僅限於停留在口頭,投資者需要看到政策真正落到實處,對市場的信心才會慢慢恢復。

  無需緊盯2000點

  “當前宏觀經濟數據中,部分指標如出口和FDI(外商直接投資)仍然呈現連續下降,這說明宏觀經濟仍然存在不確定性,在等待更多的企穩信號出現之前,市場要出現趨勢性機會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還將處於震蕩中。”孫翀指出,同時他建議投資者不要將2000點看得太重。

  “2000點不具備任何政策面和技術面的意義,相比之下還是2032點鑽石底的意義更大,那塊捂著的套牢盤比較大,而向下則是1950點的支撐力度更大。”孫翀向記者指出,“這也就意味著2000點的支撐力度並不大,即便跌破,投資者也無需過分恐慌。”

  張剛也認為,雖然A股在缺乏強有力利好政策的支撐下,跌破2000點的幾率很大,但向下的空間也不會很大。建議投資者繼續密切關注政策面、資金面以及外盤的最新變化情況。

  “盡管缺乏趨勢性機會,但市場的結構性機會還是值得關注的。”孫翀指出,盡管連續3個月的盤整,像鐵路設備等行業個股已經跌不動了,距離“否極泰來”已經不遠。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