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熱詞之民生:更高質量就業怎樣實現【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民生三問·十八大熱詞②

十八大熱詞之民生:更高質量就業怎樣實現【3】

對話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信長星 本報記者 白天亮

2012年11月22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三問 就業上台階,有啥好辦法?

  記者:在未來一段時期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應採取哪些措施加以推動?

  信長星: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最根本的還是必須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的戰略思想,堅持科學發展。在發展的基礎上創造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機會,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的同時不斷優化就業結構,不斷提高勞動者整體素質,不斷提高勞動者收入水平和就業保障水平。

  從就業工作的角度講,要著力在以下幾個方面下功夫:

  首先,千方百計創造充分的就業機會。堅持把促進充分就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目標,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推動經濟結構調整中擴大就業,在統籌城鄉發展、積極穩妥推進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其次,努力營造公平的就業環境。深入貫徹實施就業促進法,統籌做好以高校畢業生為重點的青年就業、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困難人員就業工作,有效防止和消除就業歧視,促進公平就業。大力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做好工作,切實營造更加有利於就業創業的寬鬆環境。

  第三,著力提高勞動者的就業能力。大力加強職業培訓,加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形成面向所有勞動者終身學習的職業培訓體系,促進勞動者整體素質的提高,幫助勞動者實現更穩定的就業。同時,加快健全完善覆蓋城鄉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推動建立統一規范靈活的人力資源市場。

  第四,不斷優化就業結構。提升就業質量,應與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一過程緊密結合起來,在轉方式、調結構的過程中,不斷改善就業結構,著力提高第三產業就業比重,穩定第二產業就業份額,挖掘第一產業特別是現代農業就業潛力,以結構的優化推動就業質量的提高。

  第五,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推行工資集體協商,建立工資正常增長機制,使工薪勞動者收入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進一步擴大社會保障覆蓋范圍,穩步提高社會保障待遇水平,全面建成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讓就業不但成為勞動者謀生的手段,也成為勞動者不斷發展的有效途徑。

 

  本期欄目統籌:商?

  版式設計:蔡華偉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