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熱詞之民生:更高質量就業怎樣實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民生三問·十八大熱詞②

十八大熱詞之民生:更高質量就業怎樣實現

對話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信長星 本報記者 白天亮

2012年11月22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熱詞】就業——

  十八大報告提出,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

  習近平總書記在記者見面會上表示,人民期盼有更穩定的工作。

  【觀點】

  觀點一

  “更高質量的就業”,主要是指充分的就業機會、公平的就業環境、良好的就業能力、合理的就業結構、和諧的勞動關系等等。

  觀點二

  如果存在大量失業人員,相當一部分人找不到工作,即使少數人就業狀況再好,對整個社會而言,就業質量自然不能說是好的。

  觀點三

  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最根本的還是必須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的戰略思想。  

  一問 更高質量=找份好工作?

  記者:就業與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十八大報告提出,“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這一表述備受社會關注。人們想知道,“更高質量的就業”意味著什麼?

  信長星:十八大報告提出“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這是對就業工作的新的更高要求,也是總體要求,報告關於就業工作的相關論述和具體要求都是圍繞這一總體要求展開的。

  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這一新理念的提出,反映了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對就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順應了人民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對於推動經濟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記者:那麼,“更高質量的就業”究竟是什麼樣?如何理解其內涵?

  信長星:對這一問題我也還在學習思考過程中。是否可以這樣理解,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更高質量的就業”,是從宏觀層面講的,主要是指充分的就業機會、公平的就業環境、良好的就業能力、合理的就業結構、和諧的勞動關系等等。這就要求我們在就業工作中,不僅要注重就業規模的持續擴大,還要注重就業質量的不斷提升,增強就業的穩定性。

  記者:提起“更高質量的就業”,有人認為就是找一份“好工作”。對此,您怎麼看?

  信長星:黨的十八大提出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是在“勞動者自主就業、市場調節就業、政府促進就業和鼓勵創業”這樣一個就業總方針下,針對整個就業工作的總要求。既是一個目標,也是一個過程,要去“推動實現”。實現這一目標,要靠發展,靠億萬人民的辛勤勞動來創造。

  十八大報告同時還強調,“引導勞動者轉變就業觀念,鼓勵多渠道多形式就業”。常言說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工作本身並無高低貴賤之分。政府要努力營造公平的就業環境,引導樹立合理的擇業觀,促進人力資源優化配置,讓勞動者人盡其才。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