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十八大代表暢談保障和改善民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人民網財經聚焦“十八大”

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十八大代表暢談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2年11月15日11:34    來源:農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十八大報告要求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提出了“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的民生工作目標。代表們認為,這充分反映了黨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決心與高度。在經濟發展基礎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目的。具體說來,要使得人們的物質生活更加富裕,精神生活更加精彩,特別是要解決好民生方面的公平問題,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建設民生財政是機制保障

  從2007年到2011年,我國教育、社會保障、就業、醫療衛生、住房、文化體育方面的財政支出累計達到了12.7萬億元,年均增長幅度是26.3%,這個增長幅度大大高於財政支出的增長幅度。代表們普遍認為,建設服務型政府,堅持建設公共財政、民生財政,是民生不斷改善的保障。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吳存榮代表說,合肥堅持大幅度增加投入,2008年至2011年間教育部門教育經費累計總投入190多億元﹔堅持進一步優化教育布局,通過建設小區配套學校和名校遷址辦學,2008年以來,全市新建中小學校98所,改擴建學校572所﹔堅持不斷改善學校辦學條件,將“農村中小學建設工程”納入到市級民生工程,獎補縣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標准化建設,今年底將全面完成“校安工程”。

  同時,堅持擴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量,優質學校辦學規模四年擴大3倍。

  廣東省財政廳廳長曾志權代表表示,2011年,廣東各級財政用於民生領域的支出達到4233億元,佔全省公共財政預算支出的比重從2007年的50.47%提高到了63.03%。其中,投入十件民生實事資金達到1195億元。2012年,全省各級財政安排用於十件民生實事的資金達到1424億元,1~9月份已撥付資金1260億元,其中省級已撥付資金462億元。今后,全省財政將堅持繼續關注民生、支持民生,進一步加大對民生的投入力度。今后支出安排要體現保障基本公共服務、保障經濟結構調整、保障民生支出需要、保障區域均衡發展的支出要求。要發揮財政杠杆作用,更加注重公平,完善支持教育、科技、衛生、文化、體育等社會事業發展的財政政策。同時,通過支持政府購買社會服務和培育發展社會組織,促進民生資金從“舍得花”向“花得好”轉變。

  張家口市委書記王曉東代表說,近年來,張家口民生工作力度不斷加大,全市用於民生領域的財政支出已經佔到財政總支出的75%左右,城鄉低保、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困難救助已基本實現了“全覆蓋”。下一步,將按照黨的十八大精神,盡最大努力解民之憂、排民之難,努力走出一條可持續的民生改善之路。工作中將更加注重針對性,既要全面推進,更要把握重點,著力解決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就業、就學、就醫、住房、養老、救助、物價等一系列突出問題,有效保障群眾的基本生活﹔更加注重普惠性,既保“基本生存”,更重“生活質量”,加快建立覆蓋城鄉的公共服務體系和社會組織管理體系,不斷提高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供給能力。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王鑫、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