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熱議“三農”發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人民網財經聚焦“十八大”

十八大代表熱議“三農”發展

2012年11月15日11:35    來源:農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十八大報告強調“重中之重”的戰略定位,提出“四化同步”、城鄉一體化的發展思路,是對解決“三農”問題路徑的頂層設計,也是我們黨關於建立新型工農城鄉關系的科學思考。連日來,十八大代表圍繞“四化同步”、城鄉一體化、建設現代農業等話題,進行了熱烈討論。

  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代表說,報告關於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道路,大力發展現代農業的論述,應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遵循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的思想路線,科學總結我國農業取得重大成就的生動實踐,符合中國現代化建設實際。為此,建議加強對農業現代化的理論研究和宣傳,進一步統一全黨思想﹔要破解難題,積極探索建立金融、保險進入主要農產品尤其是糧食生產領域,實現共興共贏的機制﹔要深化改革,加快現代農業示范區和高標准農田建設的步伐,提高全國農業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程度。

  農業部副部長、中國農科院院長李家洋代表說,學習報告有三個體會:一是胡錦濤總書記作的報告氣勢恢宏、催人奮進,是一個綱領性文件,為我國未來的發展提出了完整的理論,作出了全面規劃。二是報告充滿實事求是精神,體現了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報告對成績的總結很全面,同時清醒地指出我們面臨的問題與挑戰。三是報告將“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從轉變農業生產方式、育種、中低產田改造、病虫害防治、食品安全營養、農業基礎研究與關鍵核心技術研發、人才隊伍建設、綜合性實驗基地建設等方面著手,推動農業科技創新。

  農業部總經濟師、辦公廳主任畢美家代表認為,報告不僅強調要把“三農”工作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且首次提出城鄉一體化是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途徑。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論斷,完全符合中國實際。城鄉一體化是實現“四化”同步的重要載體和重要抓手。城鄉一體化抓得好,有利於拉動內需、密切城鄉關系、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推動城鄉一體化,需要規劃先行,大力發展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突出城鄉產業一體化發展,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

  農業部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朱明代表說,十八大報告高瞻遠矚,催人奮進。報告對城鄉一體化專門作出部署,作為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途徑,在分析問題時指出農業基礎設施依然薄弱等,這些內容都與“三農”問題直接相關。作為農業工程科技和管理工作者,自己既深受鼓舞,又深感任務艱巨。報告對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專門提出要求,國家應該統籌規劃,加大投入,加快建設。報告提出了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任務,生態文明建設與“三農”問題密切相關,在新農村建設和現代農業建設中要同步推進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

  中國農科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研究員何萍代表說,十八大報告求真務實、審時度勢、高瞻遠矚。作為農業科研領域生產一線的代表,一定要認真貫徹學習報告精神,做好本職工作。何萍提出三點建議:一是繼續加大農業科研投入,加強農業基礎性研究,建立長效和穩定的科研支撐機制。二是繼續出台一些強農惠農富農政策,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穩定農業的基礎地位。三是推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和機械化發展,進一步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推動各項農業科技成果的推廣。

  中國農科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景蕊蓮代表說,十八大報告是一個求真務實的報告,實事求是地總結了過去工作,客觀地指出了存在的問題,明確地提出了未來努力方向。我對報告中提到的農業基礎依然薄弱、資源約束加劇等內容感受很深。我國水資源十分緊張,其中農業用水佔全國用水的70%,節約水資源迫在眉睫。在今后工作中,要認真學習貫徹報告精神,不斷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發掘利用節水潛力,同時要不斷提高全社會節水意識,為我國的糧食安全、水資源安全作出應有貢獻。(記者 趙經平)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王鑫、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