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常務副省長諶貽琴:確保200萬生態移民搬得出能致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人民網財經聚焦“十八大”

貴州省常務副省長諶貽琴:確保200萬生態移民搬得出能致富

2012年11月15日11:32    來源:農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為改善貧困農戶生存發展環境,2012年5月,貴州省啟動實施扶貧生態移民工程,最初計劃到2020年搬遷35萬戶150萬人。7月,貴州省召開扶貧生態移民工程推進大會,將扶貧生態移民規模由150萬人提高到200萬人。

  十八大代表、貴州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諶貽琴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生態移民工程是深挖貴州窮根、向貧困發起總攻的惠民工程,是加強生態建設、保護環境、走出一條可持續發展路子的戰略工程,也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政治工程。這項工程對於貴州來說,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諶貽琴介紹,貴州省研究制定了扶貧生態移民的規劃,明確了相關配套政策。要確保每個移民有15~20平方米的住房,一家人80~120平方米一套住房。在土地方面,搬出來以后,原有土地流轉的收益還是歸原來的農戶所有﹔在就業方面,為“4050”人員購買公益性的崗位,讓他們能夠就業。通過職業技術培訓,讓年輕人有一技之長,確保就業。移民的子女,讀了初中沒有考上高中的,要確保能夠進職業學校,今后一定解決他們的就業﹔在社保方面,搬出來的移民進入城市以后和城市居民一樣,享受同等的教育、衛生等社會保障體系﹔在產業發展方面也出台相應的政策,有產業扶持資金,重點向搬遷移民實施扶持,讓他們真正能夠搬得出,真正能致富、能就業、有保障。

  諶貽琴說,今年是實施扶貧生態移民工程的第一年,今年的任務是2.27萬戶,10萬人,投資18億元,有180個安置點,現在有的移民已經陸續搬進新居。移民發自內心地感謝黨的好政策,感謝省委省政府能夠讓他們住上新房。他們說,不是這個政策的話,他們一輩子都沒想到能那麼快搬進新居,而且還保証他們能夠就業,這確實是一項惠民工程。(記者 肖克 劉久鋒)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王鑫、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