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黔西南州委書記陳鳴明:奮力后發趕超實現“同步小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人民網財經聚焦“十八大”

貴州省黔西南州委書記陳鳴明:奮力后發趕超實現“同步小康”

2012年11月15日11:30    來源:農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這為我們西部少數民族貧困地區堅持科學發展、奮力后發趕超、實現同步小康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動力、增強了信心。”11月9日,十八大代表、貴州省黔西南自治州州委書記陳鳴明興奮地告訴記者。

黨的十六大以來,黔西南州大力弘揚“不怕困難、艱苦奮斗、攻堅克難、永不退縮”的貴州精神,搶抓機遇,真抓實干,全州經濟社會保持了平穩較快發展的良好態勢。2002年至2011年,全州生產總值由75.95億元增加到375.48億元,年均增長13.1%﹔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民人均純收入分別由6319元、1480元提高到17004元、3900元。

陳鳴明說:“黔西南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落后全國8年左右時間,落后西部地區4年左右時間,與全省基本持平。為此,我們必須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引,進一步解放思想、頑強拼搏、打破常態、突破常規,以創新求突破、以實干促跨越,努力走出一條符合自身實際和時代要求的后發趕超之路,確保到2016年全州全面小康社會實現程度接近西部地區平均水平,到2020年與全國、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

陳鳴明認為,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就必須大力發展區域經濟,特別是縣域經濟,縮小發展差距,促進均衡發展。

近年來,黔西南州堅持以產業化提升農業、以工業化致富農民、以城鎮化帶動農村,深入貫徹落實“三化同步”戰略,大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著力推進農業產業化。進一步搞好農村土地流轉,著力發展農業特色優勢產業,並培育一大批職業菜農、職業蔗農、職業花農和專業養殖戶,逐步實現生產與市場、農業與工業、農村與城鎮的有效對接與融合,把更多的農民培養成為產業工人。

陳鳴明介紹,未來幾年內,黔西南州將緊緊圍繞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逐步加大民生財政投入,實施民生預算,著力實施“十大民生工程”及“十六件民生實事”,扎實推進城鄉居民收入倍增計劃,大力發展社會各項事業,努力做到以民生帶發展,不斷改善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堅持把扶貧開發作為“第一民生工程”,抓緊編制州級和縣(市)石漠化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實施規劃,確保實現2020年全州“減貧摘帽”、全面小康的目標。優先發展教育,全面推進“十大教育工程”,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努力促進教育均衡發展。扎實做好新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工作,全面建立覆蓋城鄉的基本醫療保障制度,進一步完善城鄉最低生活保障救助制度為重點的社會救助體系。加快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進度,讓城鄉住房困難群眾實現“住有所居”。加大各種等級醫院的創建力度,加強城鄉醫療基礎設施建設,讓人民群眾享有安全、有效、方便、價廉、優質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記者 肖克 劉久鋒)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王鑫、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