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張家口市委書記王曉東:堅持科學發展加快綠色崛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人民網財經聚焦“十八大”

河北省張家口市委書記王曉東:堅持科學發展加快綠色崛起

2012年11月15日11:29    來源:農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報告不但對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進行了精辟、全面的闡述,還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提出了‘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提出了提升黨的建設的科學化水平,形成了完整的施政綱領,可以說,報告通篇都閃爍著科學發展的光芒。”談到對十八大報告的理解與認識,河北省張家口市委書記王曉東心情很激動。

他說,很多人都知道,張家口是一個貧困地區。回顧這10年的變遷,讓人感慨萬千。他拿出一份材料:“拿2002年的數字作個比較吧!”

那時全市的GDP為265億元,今年可以達到1250億元左右﹔那時全市的財政收入39.1億元,今年可以達到225億元左右。

王曉東說,現在,張家口已經建設有世界最大之一的連片葡萄園,生產出了質量極優的葡萄酒﹔已經建成中國最大之一的滑雪場,正在建世界最大之一的滑雪場﹔已經舉辦了世界最大之一的草原音樂節﹔正在建設世界最先進的新型能源示范區﹔已經引入了世界先進的汽車及零部件生產企業﹔正在建設中國管理最嚴、技術領先的高效節水示范區。過去很多連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今天實現了。這一切都源於認真落實了科學發展觀。

王曉東坦率地說,報告提出,科學發展觀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必須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

一是堅決推進產業“大轉型”,以特色產業支撐綠色崛起。按照報告“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要求,全力打造先進制造業示范區、清潔能源之都、中國葡萄酒城、世界滑雪名鎮、優質乳菜之鄉等一批城市產業名片。

二是堅決守住生態這條發展的“生命線”,以良好生態保障綠色崛起。我們將按照報告建設美麗中國、實現永續發展的要求,做好“綠色加減法”:“加法”就是大力推進生態工程建設,增大環境容量,增強環境承載能力﹔“減法”就是大力推進節能減排,以綠色產業強化綠色支撐,實現“綠色”和“崛起”的有機統一。

三是堅決推進區域“大合作”,特別是借力北京助推綠色崛起。我們將深入貫徹報告“全面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精神,充分借助北京這個產業、人才、技術高地,共同打造雲計算產業鏈、集成電路產業鏈、通用航空產業鏈、新能源與節能環保產業鏈、生物醫藥產業鏈,以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帶推動張家口新的產業革命。

四是堅決推進城鄉“一體化”,以城鄉統籌促進綠色崛起。我們將按照報告“推動城鄉一體化發展”的要求,深入推進新一輪扶貧開發攻堅戰,確保環首都的3個示范縣三年脫貧,其他貧困縣三年基本脫貧,打造環首都扶貧開發亮麗風景線。(記者 王澤農 郝凌峰)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王鑫、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