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熱議十八大:期待“民生改善”見到更多實際成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人民網財經聚焦“十八大”

網友熱議十八大:期待“民生改善”見到更多實際成效

2012年11月15日11:20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11月15日電(記者 陳海燕)胡錦濤總書記在十八大報告中提出,要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報告描繪的關於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美好願景令人欣喜。網友紛紛表示,這些論述回應了百姓對解決上學、看病、養老等熱點問題的期盼,彰顯了黨中央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民的信念和決心。

網友“迪評”深有感觸地說,民生改善,溫暖百姓內心。這些年來,因為國家免除農業稅、推行惠農政策,我那些在農村的鄉親們,不但免除了負擔,還能夠拿到種糧補貼﹔因為參加農村合作醫療,他們在縣城住院可以報銷60%以上的醫藥費﹔因為參與農村養老保險,年滿60歲的農村老人,也開始每年可以拿到養老金了。這些補貼、養老金以及報銷的標准或許還不夠高,但對於他們而言,卻是前所未有的“實惠”。鄉村的這些變遷,令我真切感受到了中國民生的變化。

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裡從多方面強調了“民生改善問題”: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制度,逐步做實養老保險個人賬戶﹔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堅持為人民健康服務的方向……報告句句貼近人心。網友“布丁蛋酥”興奮地說,實現這個目標,意味著億萬群眾將得到更多實惠,老百姓的錢袋子將更鼓,生活將更加富足、更有質量。網友“辛勞不怠”在帖文中寫道,十八大報告中,“人民”一詞先后出現了145次!在這份近3萬字的報告中,以人為本的理念,執政為民的情懷,猶如一條紅線貫穿始終。處處傳遞著“民意”處處關懷著“民情”。

十八大報告強調,大力促進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資源,重點向農村、邊遠、貧困、民族地區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水平,積極推動農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有用之才。網友“鋼盔妹”分析道,十七大報告提出“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堅持教育公益性質,加大財政對教育投入,規范教育收費,扶持貧困地區……。”在前面五年期間,上述很多要求已經實現或者基本實現,比如說加大財政對教育的投入、規范教育收費、保障困難家庭以及進城務工子女受教育的權利等等。十八大報告中,對教育公平又有了新要求:“大力促進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資源,重點向農村、邊緣、貧困、民族地區傾斜……”這些要求非常明確,要通過縮小區域、城鄉、特殊群體之間的教育差異,給每個學生提供相對公平的教育機會,讓孩子們通過接受教育,都能成為有用之才。教育公平問題是在十七大的報告中首次寫入報告的,在十八大的報告中,又有了深化和發展。

“現在的就業形勢不容樂觀,求職經歷也告訴我們,要想找到一份稱心如意的工作確實不易。推進更高質量的就業是我們在校大學生最關心的事情。”網友“湯姆和杰瑞”期待地說。胡錦濤總書記在十八大報告中提出,就業是民生之本。要貫徹勞動者自主就業、市場調節就業、政府促進就業和鼓勵創業的方針,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網友“文海”對此表示說,“要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是胡錦濤總書記在報告中溫暖人心的幸福承諾,有力釋了“體面勞動”的內涵。推進實現更高質量就業是實現體面勞動、過上幸福生活的民心所向,足以體現了黨對就業工作的重視。黨的就業理念明確了,但在利益格局、思想觀念多元的今天,要推進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絕非易事,黨的報告是人民幸福的宣言書,開弓沒有回頭箭,為了讓人人體面勞動,為了社會和諧,讓我們攜手起來,迎難而上,為黨分憂,為國盡責,毫不退縮地改革前進,共同開創幸福生活的前景。

“寄語十八大”網友留言摘選:

惠民政策落實的力度要加大加快,解決問題不能等不能拖,讓人們既充滿希望,也能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果(IP:59.175.131.★)

黨的十八大做出的決策,應該是符合我國基本國情讓適合時代發展的!所有人有書讀,吃飽飯,收入均長,醫療保障等各方面更加完善,教方式創新!國家越來越強!(IP: 10.100.8.44.★)

十八大提出十年裡居民收入翻番,欣喜之余更多是擔憂,因為前10年居民收入已是大幅提高,但我們企業工人卻基本沒有提高,十年后再來個翻番,如果還是公務員等一些行業在加,企業仍在原地走,而物價也跟著上,到時生活就更困難了。( IP:122.227.222.★)

教育、醫療、住房等民生熱點問題,加快解決,落實到實處,真正把國家福利給予人民享受。( IP:202.108.251.★)

黨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城鎮居民收入翻一翻,這是我最大的心願,我願利用8年時間,以實際行動付諸實施(IP:220.166.65.★)

人均收入翻一番指標寫入黨代會報告,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對我們的國家,對我的黨充滿信心,國富才能民強,隻有我們的國家富強,中國人才能真正在世界上挺直脊梁。(IP:221.204.242.★)

相關鏈接:

網友“辛勞不怠”:十八大聲聲傳“民”意,處處見“民”心

網友“文海”:更高質量的就業,溫暖人心的幸福承諾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王鑫、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