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帶薪休假是改善民生的大事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落實帶薪休假是改善民生的大事情

2012年11月22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經濟社會發展到現在,老百姓確實需要更多的假期進行旅游休閑,以此提高個人的生活質量。由國家旅游局牽頭制定、 引導國民休閑或休閑業發展的文件《國民旅游休閑綱要》即將出台,有望為推動帶薪休假制度營造更好的社會環境和輿論氛圍。

  

【視頻】超半數受訪者直言所在單位不實行帶薪休假

落實帶薪休假是改善民生的大事情(網絡配圖)

    經濟社會發展到現在,老百姓確實需要更多的假期進行旅游休閑,以此提高個人的生活質量。目前社會上對於帶薪休假得不到落實的意見較大。今年中秋國慶兩節連休的8天黃金周,旅游接待總人次高達創紀錄的4.25億人次,旅游總收入2200億元,按可比口徑均增長了20%以上,這說明老百姓的旅游需求是非常旺盛的,有必要對這類合理需求加以有效引導。落實好帶薪休假是改善民生、提高居民幸福感的大事情。

  眾所周知,可支配時間是旅游活動的前提條件,特別是遠距離的出游活動更需要較長的時間,幾乎每個假期都是旅游的高峰期,黃金周更加如此。2011年春節和國慶兩個黃金周,全國共接待游客4.55億人次,佔全年的17.2%﹔實現旅游收入2278億元,佔全年的10.1%。時間上的高度集中對於旅游業生產安排非常不利,道路和景區擁擠,價格上漲不可避免,游客體驗質量下降,並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隱患。落實帶薪休假使人們在出游時間上有更多的選擇,有利於旅游業的平穩有序運行。

  我國《勞動法》第四十五條明確規定,國家實行帶薪休假制度。勞動者連續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帶薪休假。國務院《職工帶薪休假條例》則規定了帶薪休假的具體辦法。如果帶薪休假制度長期得不到落實,上述法律法規的嚴肅性就得不到保障。

  目前歐美發達國家帶薪年休假一般在20天以上,多的可達6周。法國早在1936年就規定所有員工隻要在一家企業連續工作滿一年時間, 便可以享受15天的帶薪假期。與中國同為金磚五國的巴西帶薪年休假期有30天(22個工作日),俄羅斯28天(20個工作日),南非21天(15個工作日),印度也有12個工作日。

  目前我國帶薪休假落實得並不理想,而且行業間差異較大。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的落實情況最不理想。由國家旅游局牽頭制定、 引導國民休閑或休閑業發展的文件《國民旅游休閑綱要》即將出台,有望為推動帶薪休假制度營造更好的社會環境和輿論氛圍。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