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帶薪休假咋成了心理“包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日報:帶薪休假咋成了心理“包袱”

王珂

2012年11月22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員工與企業的博弈中,員工處於明顯弱勢地位。在缺少第三方介入的情況下,員工的休假權利就很難得到充分保障

  前幾天,在一家私企工作的朋友打電話來向筆者抱怨:從今年4月份,他就開始計劃利用年假到東南亞旅游,可一想起公司領導“公司任務重,希望員工休假可以往后推一推”的“提醒”,朋友心裡就打起退堂鼓。眼看要到年末,朋友壯起膽子做了一把努力,不出意外地被擋了回來。年假沒休成,反而碰了一鼻子灰。

  近些年,收入水平不斷提高、生活節奏不斷加快,越來越多的人願意利用假期出游,緩解緊張工作帶來的壓力感。為滿足人們的實際需求,保障職工的休息權,我國勞動法明確規定:國家實行帶薪年休假制度﹔勞動者連續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帶薪年休假﹔勞動時間越長,休假時間越多。然而,由於部分企業帶薪休假制度執行不力,很多員工不僅沒有享受到休假福利,反而承擔了無端的“休假包袱”。

  ——單位“旁敲側擊”,使員工提起休假就有壓力。有些企業出於利益考慮,不願意輕易讓員工休年假,以單位利益等諸多借口推托員工的休假請求。久而久之,原本正常的休假訴求變成了不敢多提的話題禁區。

  ——不同行業帶薪休假落實差別大,引發心理不公平。調查顯示,相比國企、事業單位、政府機關等單位,部分私企帶薪休假落實不到位。對有些人來說,帶薪休假不僅成了“看得見、摸不著”的福利,而且增加了人們對社會不公平的抱怨。

  由於帶薪休假制度難以落實,滿足假期出游需求的重擔全部壓在了黃金周,導致黃金周期間人滿為患,人們還不得不承擔這份擁擠成本。全國假日辦假日旅游信息顯示,今年中秋國慶長假期間,數十個景點訪問量超過正常量一倍多,部分景區游客日訪問量超過最佳接待量數倍甚至十倍,擁擠不堪讓出游滿意度大打折扣。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建立兼顧各類人員的社會保障待遇確定機制和正常調整機制。休假作為一份工作的待遇之一,應當給予足夠重視。帶薪休假制度剛出台受好評、現如今引爭議的症結在於:員工與企業的博弈中,員工處於明顯弱勢地位。在缺少第三方介入的情況下,員工的休假權利很難得到充分保障。

  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勞動部門要充分發揮職能,強化監管力度,加大對執行不力單位的處罰力度。同時,要加強工會建設,強化工會在保障員工休息權方面的作用,尤其是當職工權益受到侵害時,工會應承擔起維權的責任。對因特殊原因實在不能休假的員工,工會應主動協商,保障企業給予員工足夠的經濟補償。

  企業方面也應正確看待員工休假需求,培養保護勞動者權益的企業文化。休假可以放鬆員工心情,提高工作效率,彌補因休息而耽擱的工作進度。同時,休息還能讓員工體會到企業的人性化管理方式,提高員工對公司文化的認可度。這樣的企業才能保持對人才的吸引力,才有持久發展的基礎。

(責任編輯:郝帥、庄紅韜)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