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企老板入獄十年后改判無罪 向國家索賠6981萬(圖)【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藥企老板入獄十年后改判無罪 向國家索賠6981萬(圖)【2】

王秋實

2012年11月22日13:4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因為一紙錯誤判決,同仁堂曾經最大的供貨商焦佔軍從資產數千萬的老板淪為階下囚。現在焦佔軍精神很正常而且還可以邏輯清晰地向法院遞交國家賠償申請,因此此案並沒有給焦佔軍精神上造成嚴重后果。

  對話·焦佔軍

  冤案制造者應該心裡有愧

  >>談索賠一筆筆都有事實依據

  京華時報:你申請的金額創刑事案國家賠償的紀錄了。

  焦佔軍:是嗎(笑)?我就是把我的損失實事求是列出來了。從拿到判決書以后的這幾個月就弄這事了。我找了三四個人過來,大家整天討論這事,計算這些數字,一筆筆都是有事實依據的。

  京華時報:你覺得能拿到這麼多賠償嗎?

  焦佔軍:律師也告訴我,國家賠償沒有那麼高,在法律方面可能得不到支持。但是給我造成的損失就是這麼多,都是有依據的,我必須都實事求是寫出來,經得起檢驗的。不賠再說不賠的事。

  京華時報:如果得不到這些賠償呢?

  焦佔軍:我也有這個心理准備,我現在要申請賠償,不是一定要賠多少,是要讓這些制造錯案的人知道,他們給社會帶來了多大的損失,給我造成了多大的災難,他們應該心中有愧。

  京華時報:你覺得他們表現出愧意了嗎?

  焦佔軍:沒有。現在已經說這個案子錯了,應不應該知錯就改?但是他們隻說賠錢,連賠禮道歉的勇氣都沒有,根本不把老百姓放在眼裡,沒有擺正自己的位置。

  >>談告狀

  不要再制造冤案

  京華時報:這幾年告狀最大的感受是什麼?

  焦佔軍:官僚主義嚴重,本來能按法律辦的事,就是拖著不給辦。我去河北省高院信訪處送借款糾紛案的材料,國家法律規定有新証據應該立案重審,可他們說“二審駁回的,我們一律不給立案,這是省裡的規定”,氣得我跟他們吵了起來,我說,為什麼問題解決不了,就因為你們這些人在這坐著,有法不依、有錯不糾,才造成這麼多冤案!

  京華時報:吵完給你辦了嗎?

  焦佔軍:吵了架更不能給我辦了,說完我就走了,咱們老百姓也就是痛快痛快嘴巴(笑)。

  京華時報:你當時判了緩刑已經出來了,為什麼還要堅持告這麼多年?

  焦佔軍:我堅信我們是法治國家,大多數法官是堅持原則的,比如河北省高院幾個法官,一看就知道是錯案,但是上層領導和下層辦事人員的素質不一樣,這些枉法的人佔據要職,利用權力破壞國家的法治,為什麼我的案子打了10年,就是他們層層阻撓,本來一年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在每一個地方都耽誤兩三年,說明咱們國家推行法治的難度有多大,困難重重。

  京華時報:現在錯案終於得到了糾正,您的感受是什麼?

  焦佔軍:終於洗清我的名譽了,但是我在事業高峰時失去的十年是沒法彌補的。之所以把這個事件公布於社會,我也想讓上面的領導看看下面辦事的人的素質,中國的法制隊伍應該整頓,當中有一批人應該清除出去。為什麼在我們推行法治的國家,出現這麼多冤案?就是這些人不按法律辦事,如果都能按法律辦事,上訪的人怎麼會成千上萬呢?這件事應該令人警醒,應該引以為戒。既然我們是法治國家,希望法官辦事要認真執行國家法律,不要再制造冤案,不要再枉法裁判。

  八年申訴路

  2001年8月,焦佔軍涉嫌偷稅被批捕。2003年安國市法院判其有期徒刑4年。經過上訴重審,2003年7月20日安國市法院改判其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交了7萬保証金從看守所出來后,焦佔軍開始了長達八年的申訴路。

  本報記者王秋實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