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縱"升值決心凸顯 人民幣匯率一月16漲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央行"放縱"升值決心凸顯 人民幣匯率一月16漲停

2012年11月23日01:1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央行"放縱"升值決心凸顯 人民幣匯率一月16漲停(網絡配圖)

    22日,人民幣對美元又“漲停”了!這是10月下旬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即期市場上呈現的第16次“漲停”,是匯改7年以來從未有過的現象,匯價水平更是創下18年以來的新高。

  在此期間,央行減少對外匯市場的干預有目共睹。“看不見的手”將逐漸在我國尚未成熟的外匯市場中發揮更大作用。

  “樂觀”與“恐慌”共同作用

  國際清算銀行最新公布數據顯示,今年10月人民幣的實際有效匯率為107.9,較9月上升0.42%。市場預計,鑒於11月的人民幣走勢依舊強勢,有效匯率將進一步上行。11月22日,1美元對人民幣中間價報6.2918元,較上個交易日小幅回落10個基點。早盤再度觸及漲停位6.2289,一舉刷新了11月20日剛剛創下的歷史新高。

  解讀上述數據,有人認為是“熱錢”流入,有人認為這同美國大選有關。對此,國家外匯管理局發文回應稱,近期市場情緒由前期對中國經濟和貨幣前景的過於悲觀轉向樂觀,是導致人民幣匯率走強的主因。外匯局指出,在主要發達經濟體相繼實施大規模貨幣刺激政策、主權務危機出現積極進展、國內外貿出口增速加快、經濟顯現觸底回升跡象等因素作用下,市場對於我國資本外流、人民幣貶值的緊張情緒有所緩解。

  除了樂觀情緒的作用,投資人跟風拋售美元的行為也助長了人民幣的漲勢。“能看清市場的人畢竟是少數,不排除投資人出於恐慌情緒而大量拋售美元。”資深外匯專家湯亞鍵分析認為。

  令人頗感意外的是,央行此次“放縱”人民幣升值的決心凸顯,明顯減少了干預。人民幣匯率多日漲停,顯示其對於匯率波動的容忍度有所增加。

  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教授丁志杰總結,近來銀行間外匯市場盤中交易的“大起大落”,一方面跟央行逐漸放手有關,另一方面是因為這個市場尚不成熟,從而呈現出結匯意願呈現一邊倒的狀況。

  “看不見的手”逐漸顯靈

  對於外貿企業而言,前段時間不結匯,人民幣忽然一漲令其有些不知所措,選擇結匯的時點變得非常困難。

  “中國央行這次似乎是鐵了心,將交由市場機制來化解近期人民幣陷入漲停的流動性陷阱,意在讓匯市‘看不見的手’來真正發揮作用。”安邦咨詢首席研究員陳功表示,“銀行和企業如果按過去慣例,把寶都押在‘央行干預’上並非明智之舉,應前瞻性地把握市場脈絡。”

  自2005年啟動匯改以來,在人民幣匯率“主動性、可控性、漸進性”的指導原則下,拉開了漸進式的緩慢升值改革序幕。但現在看來,漸進式升值意味著人民幣緊盯美元緩慢爬行,導致無法正視自身價值變化,一定程度上讓國內貨幣政策受制於其他國家。

  “現階段我國匯率改革需要新的思路和新的方式來推進,把匯率的定價權交給市場。”湯亞鍵表示。

  業內人士紛紛對此充滿期待。每日人民幣匯率上下限波動幅度有望在明年一季度進一步擴大。星展銀行發布研究報告稱,增加匯率彈性有助於促進人民幣形成真實、合理、可信的價格,是人民幣國際化的必要條件,對進一步放開資本賬戶等金融改革都至關重要。

  另外,如何改進做市商制度也成為熱議的焦點。目前參與上海外匯交易中心交易的做市商不到50家,我國外匯日均成交量佔全球日均交易量的份額相當少。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建議,進一步放寬做市商資格,讓做市商真正承擔起在外匯市場拋補的角色,增強匯率市場化的透明度。

 

 

(責任編輯:蘇楠、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