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日本隱藏的經濟實力遠超我們想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經濟學家:日本隱藏的經濟實力遠超我們想象

2012年11月23日07:54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如果中日打經濟仗,基本上是中國的損失會更大,而且很被動,因為我們經濟很多方面是依賴於日本。反過來,日本並不完全依賴於中國,它在全球市場包括傳統的像美國市場、歐洲、加拿大還有澳大利亞市場以及新興市場有很多的產業,實際上並不完全依賴於中國的市場。

  

【視頻】四成民眾不看好日本今明兩年經濟:民調——40.1%日本人認為日經濟趨於惡化

經濟學家:日本隱藏的經濟實力遠超我們想象(網絡配圖)

    如果中日打經濟仗,基本上是中國的損失會更大,而且很被動,因為我們經濟很多方面是依賴於日本。反過來,日本並不完全依賴於中國,它在全球市場包括傳統的像美國市場、歐洲、加拿大還有澳大利亞市場以及新興市場有很多的產業,實際上並不完全依賴於中國的市場。

  白益民:所謂釣魚島問題顯性化是什麼意思?中日兩國打貿易戰?還是得動真刀真槍,在軍事等各個方面跟日本對著干?以我個人的觀點,在經濟上跟日本對立,首先是兩敗俱傷,都會有損失,而且我個人認為中國的損失要大於日本。

  我們國民甚至我們輿論的宣傳,基本都說日本的經濟依賴中國市場,日本國內不景氣,整個經濟不好,正是因為有了中國的市場,它才能夠活著。但是這種觀點並不准確。請大家提前看看我的書《三井帝國在行動》這部書可能讓你大吃一驚。2008年時這本書出版以后成為了暢銷書,有人稱為日本版的《貨幣戰爭》,當然它不是《貨幣戰爭》,而談的是產業戰爭。日本企業、產業在中國形成這樣一個布局,藏在我們產業的很多核心地方,但是我們並沒有感受到,我們只是知道有那麼幾個品牌。但其實,在日本,包括索尼、鬆下都是小玩鬧的公司,真正那種日本的“央企”實際是不做具體產品的,是做裝備制造、金融、商社。這些日本核心企業,相當於中國的央企,與我們的央企類似,比如聯想、海爾、長虹[微博]看似挺有名,但實際上在中國也是小玩鬧公司,真正大型的企業集團是不做這些產品的。

  我們說抵制日貨,抵制那幾家公司的產品其實意義不大,日本也不會傷筋動骨。我為什麼寫了那麼一本書?實際跟我的經歷有關系,我在日本企業工作了12年。從1991年大學畢業,1993年進入日本的一家公司,這家公司叫三井物產,它不是一般的公司。如果看日本歷史的話,包括明治維新推翻當時的政府,背后是誰出的錢?三井出的錢。中國爆發辛亥革命,武昌起義時沒有錢了,誰給的錢?孫中山從哪兒要來的錢?從三井要出來的錢。在三井財團裡,我所在的三井物產實際是三井財團的一個綜合商社,可能大家並不知道這個三井物產,但是可能都知道豐田、東芝[微博],它們其實是屬於三井財團的。它有這麼樣一個體系,財團有20幾家核心企業,不是叫企業,而是企業集團,豐田只是其中一部分,此外還有外圍的關聯企業,也就是跟它關系比較密切的公司。還有,在二戰后,它扶持起來的公司,像索尼等,這些事實,可能我們很多人都不知道。

  另外,三井財團跟住友財團現在合在一起,成為三井住友控股金融集團,住友裡面有誰?是鬆下、NEC、三洋這樣的企業,而現在三井跟住友的產業群其實是合在一起的。

  我在這樣一個日本財團核心的企業裡面工作了12年,我知道他們是怎麼玩的,怎麼弄的,它的根基在哪兒,所以寫了這麼一本書。這次來也是再揭秘,待會兒會聊到,這些就不說太多了,只是說一個結論性的東西——我認為,如果中日打經濟仗,基本上是中國的損失會更大,而且很被動,因為我們經濟很多方面是依賴於日本。反過來,日本並不完全依賴於中國,它在全球市場包括傳統的像美國市場、歐洲、加拿大還有澳大利亞市場以及新興市場有很多的產業,實際上並不完全依賴於中國的市場。此外,包括越南、蒙古等國,也有大量的投資、大量的產業,所以所謂日本國內經濟不景氣,其實是因為它把產業外移了,就像我們的溫州,要是現在到溫州看,一點也不景氣,都是老弱病殘留在那兒,但實際上溫州人在全國全世界賺錢海了去了。日本也是這樣,我們老用GDP衡量中國,但實際上看日本還有美國不能用GDP看,他們是資本輸出國,他們國家的產業是在外面賺錢的,他們的經濟實力並不完全都在國內。日本的GDP隻佔GNP也就是國民生產總值的40%!

  另外,我們老說日本“失去的十年”股市暴跌、房價暴跌。但是我們忽視了一點,就是日本房價跌了一半,股市跌一半多,但是它的日元升值了一倍多。如果用美元計算,它的房價沒跌,它的股市也沒跌。隻不過用日元來計算的時候,看著是跌了,但實際上沒跌。我們看到的很多數據並不真實,我們老是說日元升值對它打擊,但是實際上只是短期對它的產業可能有影響,但是正是日元的升值促使了它的產業升級,把那些不賺錢或者低附加值的外移,集中精力做高精尖的東西。日元升值為它在海外收購企業降低了大量成本,實際它的錢一下子更“值錢”了,收購大量的礦山和在海外投資,實際上對它帶來的益處遠遠超過所謂的日元升值帶來的損失。

  我們對日本的誤讀還一直在報道,並沒有理解真正日本的實力,讓中國老百姓有很多誤解。這讓我們看的問題並不是真實的,實際上,日本隱藏的經濟實力遠遠超出我們的想象。

  作者:白益民(著名產業經濟學家、社科院日本經濟學會理事、央視財經頻道特約評論員,著有《三井帝國在行動》、《瞄准日本財團》等書籍)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