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陷入財政危機 負債全球第一 (1)--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日本陷入財政危機 負債全球第一 (1)

2012年11月14日16:3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日本政府12日發布第三季度經濟數據,顯示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下降0.9%,為近一年來首次下降。

一些宏觀經濟分析師說,受全球經濟低迷以及與一些鄰國關系緊張影響,日本經濟可能陷入衰退周期。

此外,日本財務省近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包括國債、借款和政府短期債券的國家債務高達983.295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77.3萬億元),接近2011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兩倍,按照債務佔GDP比例衡量,日本已成為“當之無愧”的全球負債第一大國。

經濟頹勢難扭轉


日本經濟上一次下滑為去年第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下降0.3%。今年上半年,受個人消費和去年3月11日地震后重建拉動,日本經濟表現超過多數發達國家。

只是,受全球經濟低迷、日元匯率走強和與一些鄰國關系緊張影響,日本出口減少,經濟第三季度顯現疲態。

日本內閣府12日公布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除去物價變動因素的影響,日本第三季度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較上一季度減少0.9%,按年率計算萎縮3.5%。

數據顯示,外需減少對日本經濟影響最大,出口總額7月至9月環比下降5%,是去年第二季度下降6%以來的最高值﹔對日本經濟貢獻率接近60%的個人消費比第二季度減少0.5%,低於0.6%的平均預期﹔企業資本支出環比減少3.2%,是2009年第二季度以來的最高值。

三菱日聯証券公司資深分析師鹿野達史說:“國內生產總值數據証實,日本經濟已經陷入衰退。”他預測日本第四季度經濟仍將下行。

路透社報道,經濟學通常把經濟連續兩個季度下滑定義為衰退。

(來源:錢江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