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達斯等14個洋品牌被曝有毒 專家辨味買新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阿迪達斯等14個洋品牌被曝有毒 專家辨味買新衣

2012年11月14日10:51    來源:山西晚報    手機看新聞

  4個世界知名戶外品牌服裝被曝含毒,省城商場在售的僅有一兩個品牌,專家建議

  辨味買新衣 淺色較環保

  近日,ADIDAS(阿迪達斯)、TheNorthFace(樂斯菲斯)、JackWolfskin(狼爪)等14個世界知名戶外品牌服裝,被曝含有害化學物質——全氟化合物,可能導致人類生育率下降以及其他免疫系統疾病。記者昨日走訪省城市場發現,被曝光的14個品牌中,省城商場在售的僅有一兩個。而且在這些服裝的吊牌上,除了標注有面料所含成分外,並沒標注可能含有的有害物質含量。

  14個洋品牌被曝有毒

  據了解,最早曝出阿迪達斯、狼爪、樂斯菲斯等14個世界知名戶外品牌服裝含毒的,是荷蘭的一個國際非政府組織。該組織日前發布的一份最新測試報告稱,在隨機抽取的14個戶外品牌的14件雨衣及雨褲中,均發現了有害化學物質——全氟化合物。

  報告還稱,全氟化合物中含有一種全氟辛酸,這種物質主要用來防水、抗污。而這些全氟化合物很難從環境中降解,有可能通過食物、空氣和水進入人體。令人擔憂的是,最近一些研究稱,這些有害化學物質可能導致生育率下降以及引發其他免疫系統疾病。

  針對此次被曝含毒的問題,阿迪達斯、狼爪等部分品牌稱:“含量很小,不危害人體健康”,阿迪達斯還發布公開聲明:在2020年之前,將淘汰其供應鏈及產品中的所有有毒有害物質。

  市場上眾多服裝未標有害物質

  昨日上午,記者在省城柳巷的多家商場內看到,阿迪達斯品牌服裝仍在正常銷售。這些衣服色澤鮮艷,價格從500多元到上千元不等。在服裝吊牌上,記者看到,除了標注面料的纖維成分主要為棉、錦綸、100%聚酯纖維等外,均未標注可能含有全氟化合物等有害物質。除了這14種戶外品牌,省城在售的其他戶外品牌的吊牌標注情況如何呢?

  在一家美國品牌的服飾專賣區,記者看到一款標價為千余元的沖鋒衣,吊牌上除了有洗滌方法、面料構成外,還有涂料層、防靜電、防雨防風等宣稱高科技的說明,而其纖維成分也全部為聚酯纖維,但涂料層的具體成分卻沒有標明是何物。

  針對阿迪達斯品牌的衣服可能含毒的消息,銷售人員要麼表示沒有聽說,要麼表示他們經銷的是著名品牌,不可能會有質量問題。採訪中,正在選購阿迪達斯上衣的幾名年輕人表示,他們是該品牌忠實的消費者,購買時隻關心服裝的款式和價格,“如果連這樣的品牌都有問題,還有什麼衣服可以穿?”

  衣服中的毒主要來自染料

  “不管衣服中含有的是哪種有毒物質,其實主要還是來自衣服所用的染料。”太原市質量技術監督檢驗測試所紡織室主任史革聯表示,按照要求,衣服的吊牌上必須標明安全級別,但對於標注可能含有的有害物質的做法,目前還沒有強制規定。

  史革聯介紹說,生產一件服裝,要經過原料、紡織、裁剪、加工、染色等許多工序,每一道工序都可能存在隱患。隨著消費者對衣服的需求不再滿足於保暖這樣的基本功能,一些廠家為了迎合需求推出了各種不同類型的功能性面料,廠家往往使用大量化工原料,力求衣服的美觀,這就為服裝含毒提供了可能。

  而服裝所使用的染料,看似簡單,但其中的有害物質可能多達幾十種。史革聯表示,越漂亮的衣服,使用的染料越多,也越復雜。例如氯化苯、甲醛、鉻、鉛、銅等重金屬,都可能潛藏在染料裡。長期穿著這樣的服裝,難免不對人體造成傷害。此外,棉花等服裝原料中可能會大量使用農藥,紡織成面料后,可能仍有農藥殘留,這也是服裝含毒的一種來源。

  服裝面料功能越簡單越好

  面對服裝中可能含有的各種有毒物質,如何才能減少其對人體的傷害呢?對此,史革聯給出了一些建議。

  她表示,消費者在選購服裝時要盡量選擇加工環節較少的衣物,尤其是貼身穿的衣物,最好選棉質的產品。在顏色上,一般淺色的服裝要比深色的衣服更環保,因為淺色服裝的面料在生產過程中使用的染料較少。

  此外,在購買新衣服的時候,如果發現有異味的服裝,最好不要購買。同時,盡量不買免燙衣服,特別是甲醛過敏者,更不能穿著免燙衣服,因為功能越多的服裝,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也越大。這種看似過時的服裝消費觀念,在今天看來,恰恰是比較健康的。

  史革聯最后還提醒消費者,買回的新衣服無論有沒有氣味,尤其是內衣和嬰幼兒服裝,最好先清洗之后再穿,如果是顏色鮮艷的衣服,不妨用鹽水浸泡,以起到固色作用。

  本報記者 王普榮

(來源:山西晚報)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