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規定對流浪者救助不及時將嚴厲追究官員責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武漢規定對流浪者救助不及時將嚴厲追究官員責任

2012年11月23日08:19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昨從市民政局獲悉,為切實保障流浪未成年人和流浪乞討人員合法權益,我市近日緊急出台《關於加強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和流浪乞討人員街頭主動救助工作的通知》,完善救助新機制。村(居)民委員會組織和動員居民開展社區志願者活動,主動勸告、幫助、引導流浪乞討人員向公安機關、救助保護機構求助。

  昨從市民政局獲悉,為切實保障流浪未成年人和流浪乞討人員合法權益,我市近日緊急出台《關於加強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和流浪乞討人員街頭主動救助工作的通知》,完善救助新機制。

  以社區為重點

  建立快速救助機制

  通知要求,要充分發揮市、區、街、社區(村委會)四級救助管理體系作用,對流浪未成年人和流浪乞討人員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介入、早救助。中心城區民政局指導街道、社區(村委會)建立臨時救助服務點,派專人開展本轄區內的巡回救助,對正在流浪乞討的人員要做到及時救助、及時上報。

  村(居)民委員會組織和動員居民開展社區志願者活動,主動勸告、幫助、引導流浪乞討人員向公安機關、救助保護機構求助。各區民政局要指導鄉鎮(街道)、社區(村委會)做好困難家庭摸底排查和幫扶,及時幫助解決實際生活困難,防止未成年人因貧輟學,做好源頭預防。

  全天候全方位主動救助

  通知還要求各市、區救助管理站要加大主動救助力度,採取定點救助、巡回救助、接警救助相結合形式,加強對轄區內機場、車站、碼頭、寺廟、公園、主要街道、橋梁下涵洞內、城鄉接合部、廢棄建筑物內等流浪乞討人員易聚地的巡查力度,確保專人、專車實行全天候不間斷街頭主動救助。

  遇到惡劣天氣、重大自然災害等情況,及時啟動應急救助預案,對願意到站接受救助的接到站內提供食宿、通訊、醫療和返鄉救助,對不願意來站接受救助的發放棉衣、棉被、食品、藥品等必要救助物資,對痴、呆、傻、精神病人及未成年人等無民事行為能力或無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實行保護性救助。

(責任編輯: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