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品誤上飛機上海圓通受重罰 未影響其他省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危險品誤上飛機上海圓通受重罰 未影響其他省市

2012年11月26日09:0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繼中航協對上海圓通速遞開出禁止空運的最大罰單后,中航協昨日表示,即日起將針對航空運輸代理行業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安全整頓,在此期間,將暫停航空運輸代理資格認証。中航協表示,此次罰單僅針對上海圓通,北京等其他省市的圓通不受影響。

  違禁物品誤上飛機

  10月22日晚,南航CZ6524航班在大連機場落地后發生貨物燃燒事件。民航華東局調查發現,在該票貨物中,有兩宗物品的實際托運人為上海圓通速遞有限公司,貨物品名分別為鋰離子電池1塊和手機含鋰電池1個。

  中航協表示,鑒於圓通在此次貨物著火事件中,未對其托運的貨物按照操作規程驗貨、分類,導致謊報為普通貨物的危險品交運航空公司,嚴重影響飛行安全,性質十分嚴重。根據民航規定,決定注銷圓通的二類貨運代理資質,並請各航空公司終止與這家貨運銷售代理企業的合作,不承運其攬收的貨物。

  此前,中航協已對涉及此起事件貨運操作的韻達公司、匯行公司、啟昊公司停業整頓,並通告各航空公司暫不承運上述3家公司交運的貨物。

  記者了解到,所謂二類貨物運輸代理資格,是指經營國內航線除香港、澳門、台灣地區航線外的貨物運輸代理資格。一般資格認証書的有效期為三年。

  北京圓通不受影響

  25日,記者以消費者身份致電北京圓通位於歡樂谷、現代城、望京等地區受理點,表示想快遞貨物到廣州,工作人員均告訴記者可以接收貨物,受理點沒有收到北京圓通公司不能空運物品的通知,不過望京受理點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正常的話一兩天能到廣州,但也不排除四五天才能到的情況。”

  中航協代理人監管辦公室主任侯樹杰昨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明確,此次罰單僅針對上海圓通,因此北京圓通及其他各地圓通不受影響。同時韻達等三家公司的處罰規定也僅限於上海公司。

  此次中航協在罰單中並未說明受罰公司禁空運的時限,對此侯樹杰表示,受罰期間為一年,一年后,上海圓通可提交申請,中航協將針對該公司一年來的安全運行情況進行考察,合格后上海圓通方可重新獲得“牌照”。

  專項檢查兩個月

  中航協表示,鑒於今年以來因航空貨運代理企業違規操作而導致的不安全事件屢有發生,自即日起針對航空運輸代理行業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安全整頓。整頓期內,中航協將暫停貨運代理資質認証,並將對違規企業從快從嚴處理。

  同時,中航協還將建立貨運代理安全審計制度,逐步實現對代理公司的分類按級管理,以及對全國航空貨運代理企業的從業人員強制進行航空運輸危險品基礎知識普及培訓。(記者 吳亭)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王鑫、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