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中國富豪的“離婚經濟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論中國富豪的“離婚經濟學”

2012年11月26日09:10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前有萬科地產董事長王石的婚變,近有龍湖地產董事長吳亞軍的離婚財產分割案,地產圈裡近日兩件“緋聞”事件讓財經界掀起了一輪久違的“娛樂潮”。不僅如此,富豪該不該離婚,如何離婚,已不再只是娛樂話題,而成為了一門學問。

  富豪離婚跟普通民眾有半毛錢關系嗎?還真是有“很多毛錢”關系的。如果這個人是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或實際控制人,那麼該名人的“粉絲”或者該企業的股東都有權利知道,他們到底在用自己的雙手或金錢投誰的票。美國總統選舉的時候,總是會把自己的妻子兒女拉出來展示一下家庭和睦,不就是為了這一點嗎?

  從最近曝光的吳亞軍離婚案我們可以看到,消息爆出后,龍湖股價連續大跌兩天,但消息平靜之后,股價又連續拉升,基本收復失地,貌似離婚案並未造成雙方和股民多大的財富損失。

  這是為什麼呢?坊間有傳聞稱,其實早在三年前龍湖上市之前,吳亞軍與蔡奎二人已經“預離婚”,他們把股份分割好,並各自交由自己的家族信托控制,當時只是為了成功上市瞞而不報感情不和的問題。如今龍湖股票市值大漲,到了該收獲的季節,雙方宣布離婚,皆大歡喜。

  就在一年之前,土豆網創始人王微的離婚案鬧得滿城風雨,最終結果與吳亞軍夫婦的結果大相徑庭。同樣是離婚分割財產,前者險些喪失公司控制權,致使公司上市受阻,損失慘重﹔而后者卻把所有人蒙在鼓裡,不聲不響地發大財。兩者相權,孰優孰劣,立見分曉。對此,有人認為,吳亞軍夫婦為中國的富豪們開創了一門“離婚經濟學”。

  今年獲得經濟學諾獎的兩位經濟學家埃爾文·羅斯和羅伊德·沙普利都是研究“合作博弈”理論的專家,他們試圖扭轉博弈只是對抗的認識,在他們設計的眾多實用模型中,更多的是參與者應如何更好的合作達到利益最大化,而不是相互勾心斗角。如果說上述坊間傳聞是真的話,那麼可以認為,王微的離婚是對抗博弈,也就是“非合作博弈”,而吳亞軍夫婦的“離婚經濟學”則正是“合作博弈”的典范。

  羅斯和沙普利兩位教授能夠利用博弈論的算法設計出完美的“情侶速配”機制,但這個理論在現實中卻並無多少市場。也許有一天,他們應該把關注點放在如何幫那些感情不和的億萬富翁們成功“速離”,卻又不縮減財富總值。從目前來看,這一理論有著極為廣闊的應用市場。眼下,中國一位IT大佬的離婚傳聞已在圈裡圈外傳得甚囂塵上,不知哪一天,也許就用得著這一招。(孫春祥)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王鑫、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