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回暖過戶人數增多 半夜三點排隊拿號【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回暖過戶人數增多 半夜三點排隊拿號【2】

趙瑩瑩

2012年11月30日07:42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不是最新款的iPhone5、微軟Surface,也不是大醫院的稀缺專家號,半夜3點多去排隊,卻還不是“第一人”,買房人納稅“搶椅子”的火爆場景令陪同辦理的賣房人竇女士嘖嘖驚嘆。近期,隨著二手房成交的“年底翹尾”,朝陽、豐台、海澱等幾個成交熱點區域的房屋辦稅大廳,又開始出現買房人擁擠排隊等待繳稅的場景。

  市場回暖過戶人數增多

  記者調查發現,朝陽、豐台、海澱、昌平四個區域,屬於北京市二手房的成交大區,在這四個區域的房屋辦稅大廳,排隊繳稅的現象也比較普遍。

  那麼,在幾個納稅大廳擁擠著的,究竟是哪批購房人?對此,記者咨詢了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北京公司簽約中心的區經理高翔。

  高翔告訴記者,由於今年以來北京樓市成交逐步回暖,截至11月27日的二手房成交量已經超過2011年全年,尤其是11月份市場又出現了一個“年末翹尾”的暖行情,所以買賣業主多,去納稅大廳辦理房屋納稅過戶的市民也多。“納稅大廳的排隊情況和市場冷暖有一定關系,市場熱的時候,排隊現象也會比較普遍。目前去繳稅的購房人,多數是10月中下旬到11月初的買賣單。”

  高翔也告訴記者,隨著商品房市場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期房慢慢轉變成二手房,“不考慮政策因素,北京的二手房成交量會逐步增多,各區房屋辦稅大廳排隊也屬正常。”

  建議避開納稅高峰

  針對納稅人反映的問題,記者上午咨詢了朝陽地稅局和豐台地稅局。

  朝陽地稅局告訴記者,朝陽區房屋交易量一直位居全市首位,特別是個人二手房交易量,佔到了全市的約1/3。為進一步方便納稅人,朝陽地稅局採取多項舉措,提高辦稅效率。比如延長了工作時間,早晨7時30分開門,中午不休息,保証當天受理當天辦結。初審和征收窗口全面開放。為防止倒號現象,在初審發號時在號碼上標注產權証編號,實行實名登記。9月初還聯合東風派出所出動十余名警力打擊了近十名號販子。

  “我們建議納稅人合理安排辦理時間,每月月底和每天上午為辦理的高峰時間,希望納稅人避開高峰時間到稅務所辦理相關業務,減少等候時間。”

  豐台地稅局則表示,為老、弱、病、殘、孕等行動不便人士設立綠色通道,開放內部衛生間。(記者 趙瑩瑩)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