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建2萬多個地下水監測孔 動態監控重點地區地下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將建2萬多個地下水監測孔 動態監控重點地區地下水

2012年12月03日20:1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石家庄12月3日電(記者 曹國廠)國土資源部副部長汪民日前在石家庄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水文計劃亞太地區地下水管理咨詢研討會上透露,中國將在全國建立2萬多個國家級地下水監測孔,以實現對重點地區地下水的動態監控。

  汪民說,地下水是人類賴以生存的水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保障供水安全和維系生態環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國地下水資源量佔全國水資源總量的三分之一。

  據介紹,目前中國地下水開發利用量每年近1100億立方米,佔總供水量的五分之一﹔全國655個城市中,有400多個城市以地下水為飲用水源。

  “從世界范圍看,全球極端干旱天氣貧發,地下水保障體系脆弱,地下水過量開採導致部分地區含水層疏干、地面沉降和地裂縫發育等,都使地下水資源開發利用面臨新挑戰。”汪民說,“如何加強科學管理、促進地下水資源合理開發利用,保障全球飲水安全、糧食安全和生態安全,已經越來越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汪民說,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地下水資源,組織開展了大量基礎研究工作,啟動了全國首輪地下水污染調查評價,為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開展了一系列工作﹔今年2月份,發布了《全國地面沉降防治規劃(2010—2020)》﹔未來幾年,中國還將建成2萬多個國家級地下水監測孔,實現對重點地區地下水的動態監控。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水文計劃亞太地區地下水管理咨詢研討會12月3日在河北省石家庄開幕,由中國國土資源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主辦,研討會將持續至12月5日。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