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伙辭職做男月嫂 嫌公務員薪酬不盡人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80后小伙辭職做男月嫂 嫌公務員薪酬不盡人意

2012年12月03日15:40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80后小伙辭公職做男月嫂嫌公務員薪酬不盡人意

  黎俊寧:辭公務員做男月嫂

  32歲的黎俊寧怎麼也想不到,無意中發布的《男月嫂日記》和求職微博會讓自己以北京“首位男月嫂”的身份“走紅”網絡,並引發一場對“月嫂”從業性別的公開討論。

  當記者在北京一間家庭服務中心見到他的時候,這個精瘦的小伙子仍沒有簽約到合適的客戶,臉上略顯疲憊。辭去人人羨慕的公務員“漂”到北京當“男月嫂”,他對自己的選擇卻無比堅定。

  大膽的決定

  辭掉公職去“北漂”

  黎俊寧來自湖南長沙,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父親。大專畢業的他曾經在長沙當公務員,雖然輕鬆穩定,收入卻不盡人意。長沙高昂的消費水平和巨大的家庭開支讓黎俊寧不得不在工作之余繼續“開源”:他做過買賣,經營過藥店,但都因為缺少經驗而草草收場。2011年下半年,黎俊寧在網站投遞的求職簡歷有了回音,於是他堅決辭職。

  然而,辭職的決定並沒有馬上換來富足的生活,輾轉幾個短期工作后,今年10月,黎俊寧鼓起勇氣隻身闖蕩北京。“北京地方大,機會多。”黎俊寧笑著說。

  但是,北京沒能立刻成就他的夢想。和用人單位幾番接觸后,黎俊寧不得不接受這樣一個現實:以他的資歷沒有辦法迅速得到一份高薪職業,而尷尬的年齡也使他無法適應較長的工作周期———沉重的家庭負擔不允許他繼續等待。

  幾次碰壁之后,黎俊寧在一份另類的職業中看到了希望:家庭月嫂。“現在北京月嫂的最低工資是四千八一個月,”黎俊寧難掩興奮,“做得好的話可以到一萬四甚至是一萬五。”盡管自己的理想職業是市場銷售,黎俊寧還是很快聯系了專門的培訓機構。“我就是想快速找到一份收入高、容易上手的工作。月嫂行業門檻低,發展空間也大,這是我目前的主要想法”。

  得到了妻子的支持

  “做月嫂?你不是開玩笑吧?”這是妻子接到黎俊寧電話后的第一反應。得知這是丈夫再三考慮之后的決定,妻子最終還是很支持:“你覺得合適、有市場的話,就去做吧。”黎俊寧的妻子是一名婦產科醫生,單位離家有兩小時車程,經常需要加夜班。所以,兩個孩子都是黎俊寧一手帶大的。

  黎俊寧告訴記者,當初辭職“北漂”最先溝通的人也是妻子。“妻子支持我來北京,隻要是為了家庭好,做一些犧牲也是可以的。”如今,妻子每天都會跟他打電話,十分關心他的生活和求職狀況。

  談起妻子,黎俊寧臉上滿是幸福。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