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贖回壓力及預期悲觀 部分未虧損私募提前清盤【11】--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因贖回壓力及預期悲觀 部分未虧損私募提前清盤【11】

2012年12月06日07:5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澳新銀行昨天發布的大中華區每周經濟觀察報告預計,中國的影子銀行規模為15萬億-17萬億元,這一規模大約相當於正規銀行體系資產的12%-13%,相當於GDP的三分之一。在第八屆北京金博會上,2012中國保險行業年度峰會展現了保險業近年的可喜變化,同時也道出了現階段行業改革與創新的需求。

火車站意外險ATM機故障頻現

  隨著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險被取締,商業險企躍躍欲試,開始在鐵路站點排兵布陣,以期從中分得一杯羹。十多天前,北京站和北京南站的自助售票機旁悄然多了幾台意外險銷售自助服務機,被俗稱為保險業的ATM機。近日,記者現場探訪卻發現,意外險銷售自助服務機時有失靈。

  自助服務機集體罷工

  為了方便鐵路旅客購買意外險,不久前人保健康在北京站、北京南站分別安裝了3台和4台意外險銷售自助服務機。由於此前延續61年的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將於明年元旦起被叫停,這7台自助服務機的上線自然備受社會關注。

  自動服務機上線后引來了很多人的圍觀,有人出於好奇,在乘坐火車前還嘗試通過這一服務機自助購買意外險。然而,有旅客反映,自助服務機的工作狀態很不穩定,時常出現“線路故障”的視屏提醒。對此,記者分赴北京站和北京南站探訪,恰巧遇到現有的7台自助服務機出現了集體罷工的現象,在擁擠的售票大廳中,時不時有旅客上前觸摸,發現出現故障后便離開。

  車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些自助服務機因為故障已有兩天不工作了。記者分別撥通北京站和北京南站自助服務機上標明的故障處理電話,對方均稱目前自助服務機採用的是無線網絡,很可能是由於火車站或使用無線網絡的人多,而導致自助服務機無法登錄上線。

  “目前,公司正在與北京南站協商鋪設有線網,以便自助服務機能穩定運行。”為北京南站自助服務機提供故障處理的人員在電話中如是告訴記者。而北京站相關故障處理人員則稱,將及時趕到現場檢查,不過,事后告訴記者,系統已做了調整,但不能保証自助服務機網絡能正常運行。

  對於自助服務機故障頻發,有車站旅客擔心,如果乘客正好把即將繳納的保費插入“現金入口”而出現故障,而又急著趕火車該如何處理。對此,有保險專家表示,應有維護人員駐點,發現問題可以及時解決,以免后續發生不必要的糾紛。

  意外險並非隻保鐵路意外

  盡管自助服務機是在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險即將被叫停時上線的,且坐落於火車站,但銷售的意外險並非隻針對鐵路乘客在乘坐火車時才提供保障。

  自助服務機故障維護人員解釋,這一產品並非簡單的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險的替代品,而是為了給鐵路旅客投保提供一種方便,保險責任包括了乘坐飛機、火車、輪船、客車、私家車等發生的意外身故和意外傷殘。

  記者從人保健康提供的宣傳資料發現,在自助服務機上銷售的為一款交通工具意外傷害保險“暢行無憂卡”,為旅客分別提供各類保險責任不同的5個保險方案,保費分別為20元、50元、100元不等。

  在各個保障方案中,意外保障各有側重。保險專業人士提醒,個人可根據自己外出乘坐交通工具的頻繁程度來選擇合適的保險方案。

  人保健康相關人士表示,無論選擇20元、50元或100元保費投保,同一被保險人最多隻能投保兩份,多選部分將無效。

  從投保年齡來看,凡投保時出生滿28天至70周歲、身體健康的個人均可作為被保險人參保。不過,未成年人被保險人的累積身故保險金額將符合保監會的相關規定,如全國未成年人身故保險金限額統一為10萬元,而航空意外身故保險金額部分可以不計算在10萬元的限額之中。

  投保操作實名制

  目前,鐵路售票已採取實名制,為站點銷售保險產品提供了便利條件。“為了出險后確認被保險人、受益人等,投保必須實名制,並輸入有效身份証號碼,這與鐵路售票的要求相一致。”保險專家指出,在自助服務機購買意外險時,隻有輸入有效身份証號碼,系統才能進行下一步操作。

  人保健康故障維護人員解釋,通過自助服務機投保非常簡單,投保人、被保險人在系統操作界面可以刷身份証磁條直接進入下一個界面,也可以通過手動操作輸入身份証號碼,然后根據選項選擇系統事先設計好的保險方案,再進行下一步操作,按提示將20元、50元或100元的鈔票插入自助服務機的“現金入口”並點擊“確定”按鈕,將打印出紙質保單、保險發票。

  在打印出的紙質保單上,有單証序號、單証編碼、系統編碼、投保日期、保險期限、保險公司的全國客服電話及官網,以及投保人、被保險人的個人身份信息等,並沒有附保險合同條款。商報記者崔啟斌/文並攝

  鏈接

  自助服務機提供五大保障方案

  保障方案一:支付保費20元,保險期間一個月。保險責任包括乘坐飛機保障100萬元、火車(含輕軌、地鐵)保障40萬元。

  保障方案二:支付保費20元,保險期間一個月。保險責任包括乘坐飛機保障80萬元、火車(含輕軌、地鐵)保障40萬元、輪船保障30萬元。

  保障方案三:支付保費20元,保險期間一個月。保險責任包括乘坐飛機保障40萬元、火車(含輕軌、地鐵)保障40萬元、輪船保障40萬元、汽車保障20萬元。

  保障方案四:支付保費50元,保險期間一年。保險責任包括乘坐飛機保障40萬元、火車(含輕軌、地鐵)保障20萬元、輪船保障20萬元、汽車保障20萬元、自駕車保障10萬元。

  保障方案五:支付保費100元,保險期間一年。保險責任包括乘坐飛機保障100萬元、火車(含輕軌、地鐵)保障30萬元、輪船保障30萬元、自駕車保障10萬元。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