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贖回壓力及預期悲觀 部分未虧損私募提前清盤【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因贖回壓力及預期悲觀 部分未虧損私募提前清盤【5】

2012年12月06日07:5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澳新銀行昨天發布的大中華區每周經濟觀察報告預計,中國的影子銀行規模為15萬億-17萬億元,這一規模大約相當於正規銀行體系資產的12%-13%,相當於GDP的三分之一。在第八屆北京金博會上,2012中國保險行業年度峰會展現了保險業近年的可喜變化,同時也道出了現階段行業改革與創新的需求。

  臨近年底,中國經濟呈現出回升態勢,這距“穩增長”目標的實現已近在咫尺。而對於另一個目標“穩物價”,國務院參事姚景源日前表示,今年隻剩不到一個月時間,現在可以斷言,實現把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漲幅控制在4%以內的目標也沒有問題。

  今年以來,CPI走勢從自3.0%降到2.0%左右,最后進入了“1”時代,然而進入11月,多家機構預測CPI可能重新回到2%以上,這種溫和上漲的趨勢會延續到明年二季度。也有專家認為,食品價格穩定將支撐明年物價走勢保持平穩。

  【穩物價目標實現無懸念】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10月CPI1.7%的漲幅是今年物價低點,也是本輪物價運行拐點。進入11月,受天氣影響,蔬菜市場供應量減少和肉類消費需求增加,以及翹尾因素影響,該月CPI同比漲幅可能回升至2%以上。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從食品價格看,11月蔬菜價格持續四周上漲、豬肉價格出現回升,推動食品價格可能環比上漲1.1個百分點。從非食品價格看,11月非食品價格總體運行平穩,同比漲幅可能與10月基本持平。綜合看,11月CPI同比漲幅可能達2.3%。

  國家統計局50個城市主要食品旬度價格顯示,11月上旬蔬菜價格較10月下旬大幅回升5.0%,禽、肉類價格出現小幅上漲。農業部市場監測數據顯示,進入11月后,農產品批發價格指數持續上升。

  雖然物價在年底有可能反彈,但實現全年CPI漲幅在4%以內的調控目標並無懸念。央行副行長易綱日前表示,今年全年CPI應可以控制在2.7%左右,這將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結果。

  【明年物價不會大幅上漲】

  對於明年物價形勢,市場普遍預測不會有大的上漲,一種觀點認為將會溫和上漲,另一種觀點認為物價將保持平穩態勢。

  瑞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說,隨著豬糧比跌至較低水平以及基數效應逐漸消退,新一輪食品價格周期可能將於明年啟動。受益於內需復蘇、貨幣條件寬鬆以及公用事業價格可能進一步調整,預計非食品通脹也將回升。隨著基數效應的消退、食品和非食品通脹壓力日益增大,明年CPI漲幅可能逐季回升。預計2013年上半年CPI同比增長率將回升至3%以上,下半年將進一步升至3.5%以上。

  交通銀行發布的有關報告預計,明年在國內需求回升、豬肉價格進入上行周期以及勞動力和土地成本上漲等因素的推動下,物價將進入新的上行周期,預計2013年CPI同比漲幅在3.5%左右。易綱認為,明年CPI控制在4%以內將是大概率事件。

  然而,也有專家對明年CPI上漲說持保留意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今年到明年物價走勢平穩,不會進入明顯上漲通道,預計CPI漲幅不會高於3%。

  “食品價格穩定因素在增加,這將成為支持明年CPI平穩的重要條件。”張立群分析說,一是糧食實現了九連增,食品供給條件在改善。二是豬存欄數沒有大幅滑坡,豬飼料價格降低,豬肉價格平穩。三是去年以來一直在做減少食品流通環節和降低流通費用的工作,其成效正不斷顯現。

  【政策應對不可掉以輕心】

  盡管當前物價形勢比較樂觀,但未來防止通脹的任務仍然艱巨,不可掉以輕心。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彭森曾撰文指出,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是關系群眾利益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要工作。專家指出,既要管理好通脹預期又要保持經濟增長,才是宏觀調控的方向。

  張立群認為,明年穩物價有兩個工作要做,一是繼續鞏固農業生產,保障食品供給,減少流通環節和降低流通費用﹔二是穩定物價推動經濟戰略性調整,提高企業應對成本上漲的能力﹔三是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兼顧穩增長和穩物價。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