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黃金大米兒童家長:不想讓孩子帶著陰影生活【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食用黃金大米兒童家長:不想讓孩子帶著陰影生活【2】

2012年12月07日08:0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3家機構昨日聯合公布的“黃金大米”事件調查情況通報稱,此項轉基因試驗違反了相關規定、科研倫理和科研誠信,相關責任人已被撤職。中國疾控中心、浙江省醫科院和湖南省疾控中心表示,將以此為戒,進一步加強科研項目過程監管,完善內部規章制度,加強法律法規、科研誠信、職業道德和醫學倫理教育。

  

  3名責任人受到處分

  通報稱,調查表明,項目所用“黃金大米”從境外帶入時未經申報批准,違反了國務院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有關規定﹔項目在倫理審批和知情同意告知過程中,刻意隱瞞了試驗中使用的是轉基因大米,沒有向學生家長提供完整的知情同意書,違反了衛生部《涉及人的生物醫學研究倫理審查辦法(試行)》規定以及科研倫理原則,存在學術不端行為﹔項目主要當事人在接受有關部門調查項目實施情況時,隱瞞事實並提供虛假信息,嚴重違反科研誠信。

  通報稱,根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國家科技計劃實施中科研不端行為處理辦法(試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規定,中國疾控中心營養食品所給予蔭士安撤銷婦幼營養室主任職務、技術職稱從二級研究員降至三級的處分,令其3年內不得主持科研工作,取消其博士生導師資格,所黨委決定撤銷其黨內職務﹔浙江省衛生廳黨組決定撤銷王茵浙江省醫科院科技處處長職務,浙江省醫科院決定撤銷王茵保健食品研究所營養與食品衛生研究室主任職務,取消其二級研究員推薦資格、院學術委員會委員資格和院倫理委員會委員資格,令其3年內不得參與職稱晉升評委會工作,浙江省醫科院黨委決定給予其黨內警告處分﹔湖南省疾控中心鑒於胡余明在課題實驗現場管理中存在疏於管理、工作失職的行為,決定撤銷胡余明疾控中心主任助理、科主任職務,湖南省疾控中心黨委決定給予其黨內警告處分。

  中國疾控中心、浙江省醫科院和湖南省疾控中心表示,將以此為戒,進一步加強科研項目過程監管,完善內部規章制度,加強法律法規、科研誠信、職業道德和醫學倫理教育。

  質疑

  名單及食用次數前后矛盾

  賀先生和秦女士(化名)都拒簽補償協議,且對調查結果存有異議。他們的孩子參加了試驗但未食用“黃金大米”。

  根據三方聯合公布的調查情況,80名兒童被隨機分為3組,其中一組25名兒童在2008年6月2日的午餐中食用了60克“黃金大米”米飯,僅此一次。而衡南縣政府11月30日通報稱,參與實驗的學生共88名,其中編號為36至60的25名兒童食用了“黃金大米”。

  “11月30號開完會后,縣裡的人就一直做我們的思想工作,要我們簽協議,逼得很緊”,秦女士昨天在電話中表示,不能完全相信通報的調查結果,“拿什麼証明?”

  “沒給我們看當時的試驗記錄,名單一會兒說是12個男孩、12個女孩,后來又變成15個男孩、10個女孩,變來變去。”秦女士還提到,孩子2008年和2009年兩年均參加了有關課題,“2009年的不知有沒有問題。”

  賀先生認為,論文中稱給24個孩子在21天時間裡每日吃“黃金大米”,調查結果稱人數為25個且隻吃了一次,兩者顯然有矛盾,沒法讓人信服。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蔣高明昨晚在博客中表示,“黃金大米”事件盡管有了說法,但許多內幕依然沒有揭開。“那些被試驗的孩子僅吃了一頓轉基因大米嗎?僅吃一頓如何能夠在國際刊物上發表經過同行評議的學術論文?”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