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黃金大米兒童家長:不想讓孩子帶著陰影生活【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食用黃金大米兒童家長:不想讓孩子帶著陰影生活【4】

2012年12月07日08:0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3家機構昨日聯合公布的“黃金大米”事件調查情況通報稱,此項轉基因試驗違反了相關規定、科研倫理和科研誠信,相關責任人已被撤職。中國疾控中心、浙江省醫科院和湖南省疾控中心表示,將以此為戒,進一步加強科研項目過程監管,完善內部規章制度,加強法律法規、科研誠信、職業道德和醫學倫理教育。

  進展

  簽協議家屬領到補償

  衡南縣政府11月30日在江口鎮政府向學生家長通報了試驗有關情況,還給出了一個補償方案:未食用“黃金大米”的兒童,家屬每戶補償誤工費1萬元﹔食用了“黃金大米”的兒童,家屬每戶補償誤工費、精神撫慰費8萬元。官方提供了補償方案協議讓25名兒童的家長簽署。為避免他們的擔憂,協議上注明,如以后有后遺症,政府會負責。

  昨天下午,部分簽署協議的學生家長已領到補償金。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家長昨晚在電話中告訴記者,下午縣政府已將8萬元補償金送到家裡。根據協議,本周末孩子將被統一安排去省城醫院接受檢查。

  專家說法

  未發現“黃金大米”有危害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研究員徐海濱說,與普通大米相比,“黃金大米”除β-胡蘿卜素含量增高外,其他營養成分未見改變。目前尚無証據表明“黃金大米”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也無証據表明6至8歲兒童一次性攝入60克烹調熟的“黃金大米”米飯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所研究員黃大昉說,2009年,美國曾進行過為期36天的成年人食用“黃金大米”的營養轉化研究。據正式公布的科學資料,每人一次性攝入200克“黃金大米”,沒有發現受試者健康異常。

  本報記者商西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