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核心是創新【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時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核心是創新【2】

陳璐

2012年12月10日07:5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這與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日本發展極為相似,日本在1990年代人口紅利消失以后出現了接近20年的零增長,以及通貨膨脹和經濟泡沫。蔡昉擔心,未來如果不能跨越這個階段,可能會淪為第二個日本。

  北京大學副校長劉偉認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核心是技術創新和制度創新——缺乏技術創新引發投資效率低下和重復建設等問題﹔制度建設不合理是我國發展中遇到的居民收入分配的不合理,權錢交易、市場化程度不足等問題的深層次原因。創新是轉變發展方式、實現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最終驅動力。

  有研究表明,目前中國行業內企業之間生產率差距巨大,這種差距高於美國。蔡昉認為,倘若我國企業間生產率差異與美國持平,那麼我國全要素生產率可以提高30%~50%。另一研究表明,發達國家通過企業自動進入和退出機制,可以使全要素生產率提高1/3到1/2。兩項研究得出,中國目前還沒有挖掘到全要素生產率提高的源泉。

  倘若行業與行業之間生產率的差距、行業內部企業之間的差距能夠得以縮小的話,意味著資源配置的效率得到提高。這對於進一步潛在增長率的提高有積極意義。

  芝加哥大學北京中心主任楊大利說,盡管美國過去出台了許多反壟斷法律,卻無法制約微軟帝國的發展。但隨著Google等這類創新型企業的出現,在一定程度上削減了這些利益集團的利益,有效地促進了社會的良性競爭。在中國,過去更多地強調效率,現在同時也要對壟斷進行一定的約束,以保証個人的權利和利益,“民族的復興不僅僅涉及民族,也應為個人成長提供機會,從依法治國的角度看,個人和國家的自由和尊嚴都要保障。”

  蔡昉認為“源泉”正是“改革”。他說,目前國有壟斷企業沒有良好的進入和退出機制,這使得全要素生產率失去了活力,為全要素生產率帶來巨大的損失。隻有通過未來的改革來改善制度環境,改善勞動力供給,進而提高全要素生產率,這樣才能提高我國的潛在增長率水平。“如果做到以上這些,未來保持8%的經濟增長水平是完全可能的。”

  面對人口紅利消失的情況,政府和企業已經作出了反應。蔡昉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說:“我想告訴政府,這些企業面臨著新的發展階段,但不是所有企業都有產業升級、提高勞動生產率的能力,這最終成為具有創造性的死亡,有些企業會死去,有些企業會擴大規模,而整體經濟有所提高並健康發展。”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