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CPI重返“2”時代 明年物價或將溫和上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1月CPI重返“2”時代 明年物價或將溫和上漲

2012年12月10日08:5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11月CPI同比漲幅回升至2%

11月CPI重返“2”時代 明年物價或將溫和上漲(網絡配)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家統計局昨天(9日)公布11月份我國宏觀經濟數據。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觸底反彈,同比上漲2%,蔬菜價格上漲明顯成為拉動物價反彈的重要因素。

11月份CPI漲幅沒有出乎市場預料,從10月份的1.7%反彈到2.0%,重新回到“2”時代。食品價格上漲無疑是CPI反彈的重要助力。11月份,僅鮮菜價格就上漲超過11%,食品價格同比上漲3.0%,助推CPI上漲大約0.95個百分點。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食品價格中間它佔到CPI的比重實際上只是三分之一,但是其他三分之二波動很小,所以說基本上是左右了CPI的走勢。那麼還有一個因素就是翹尾因素。”

據商務部監測數據顯示,食用農產品價格已連續4周上漲。安徽阜陽瑤海農產品批發市場負責人於幼君告訴記者,隨著天氣的變化以及元旦等節日的到來,預計蔬菜的價格還有上漲空間。

於幼君:“到元旦我們打工的回來了,消費人口增多,銷量會增加,價格會略略的提高,如果出現極端天氣比如雨雪天氣,那價格肯定會有個較大幅度的提高。”

距離年底還有不到一個月時間,業內專家表示,實現今年把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控制在4%以內的目標沒有問題。

連平:“今年的調控目標是4%,我們預計可能全年是2.7%左右,超過3%的可能性很小。”

財經評論員馬光遠認為,明年物價水平將保持溫和上漲的態勢。CPI漲幅很有可能達到甚至超過3%:“總體來講的話明年的物價壓力再大,但是我想這個最大的可能性也在3%左右,不會說再出現一個惡性通脹的這種可能,因為這一輪的通脹剛剛結束,我們從中國歷來的通脹周期來看的話,明年並不具備一個惡性通脹上升的這麼一個條件,除非出現政策層面的大的一些調整。”

在CPI公布的同時,國家統計局也公布了11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雖然指數同比下降2.2%,但是降幅卻有所收窄。連平預測,PPI有望在明年一二季度轉負為正。綜合CPI和PPI,中國經濟企穩的跡象愈加明顯:“在經濟回升的過程當中,通常物價也是逐步的回升的,經濟迅速下行的時候物價漲幅走低,甚至於出現負的增長。所以目前的這個狀況可以認為是經濟逐步走向回升的一個方面的具體表現。”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