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國縣域金融年會在京舉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2中國縣域金融年會在京舉行

2012年12月11日11:1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1日電 (記者顧仲陽)為了全面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加快農村金融改革創新, 12月8日,2012中國縣域金融年會在北京召開。本屆年會由經濟報業集團中國縣域經濟報社聯合多家機構主辦,旨在搭建東、中、西部不同發展程度的縣域銀行機構交流平台,促進金融理論與實踐經驗的交融對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雲春、經濟日報副總編林躍然、中國銀行業協會專職副會長楊再平、北京大學中國金融研究中心秘書長王曙光、中國農業大學農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廣文、中國縣域經濟報社總編輯張丹青、中國農業銀行山東省分行副行長王增輝先后發言,與會的權威學者與各級農村金融機構負責人、部分縣市領導以“新周期內農村銀行業轉型與創新”為主題,圍繞“縣域金融生態環境建設”“利率市場化后農村銀行業的應對之策”等議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

經濟日報副總編林躍然在講話中指出,2012年是“十二五”時期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各種國內因素和國際因素相互影響,積極變化和不利影響同時顯現,國內經濟穩步復蘇,歐洲主權債務危機風起雲涌,世界經濟及國際貿易的發展將更具不確定性。這使得我國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難度增大。在這一背景下,專題研討金融服務與縣域發展的辯証關系,就是要促進各縣域經濟參與主體加大對縣域經濟的支持力度,尋求縣域金融支持縣域中小企業發展的有效途徑。在縣域金融機構實現健康成長的同時,推動縣域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實現縣域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中國銀行業協會專職副會長楊再平表示,中國縣域金融年會為搭建縣域金融機構的交流平台,促進縣域金融生態環境建設,推動銀行業進一步加大對縣域經濟的支持力度,有著非常積極的現實意義。

在中國縣域金融年會期間 ,2012“全國十佳生態建設示范縣”,“中國服務縣域經濟十佳銀行”系列推選活動隆重揭曉。廣東省四會市、廣東省增城市、浙江省青田縣、浙江省雲和縣、福建省東山縣、福建省沙縣、山東省文登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市、江蘇省灌雲縣、江蘇省泗陽縣獲得“全國十佳金融生態示范縣”榮譽稱號。

中國農業銀行山東省分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黑龍江省分行、新疆農村信用社聯合社、福建漳州農村商業銀行、江蘇宜興農村商業銀行、江蘇泗陽農村商業銀行、陝西神木農村商業銀行、浙江德清農村商業銀行、江蘇海安農村商業銀行、江蘇沭陽農村商業銀行從眾多候選單位中脫穎而出,獲得2012年度“中國服務縣域經濟十佳銀行”的榮譽稱號。

四川省達縣農村信用合作聯社、中國農業銀行山東壽光市支行、江蘇寶應農村商業銀行、貴州花溪農村合作銀行、中國農業銀行福建漳浦縣支行、遼寧省北鎮市農村信用合作聯社、遼寧省開原市農村信用合作聯社、貴州省仁懷市農村信用合作聯社、內蒙古准格爾煤田農村信用合作聯社、新疆沙灣縣農村信用合作聯社獲得“中國最具影響力十佳縣域銀行”光榮稱號。山東博興農村合作銀行等獲得“中國最具創新力十佳縣域銀行”光榮稱號﹔安徽五河永泰村鎮銀行、河南省武陟縣射陽村鎮銀行等獲“最具潛力村鎮銀行”稱號。

中國縣域經濟報總編輯張丹青介紹,“中國服務縣域經濟十佳銀行”系列推選活動,今年已經是第六屆了,為了讓推選結果經得起考驗,主辦方組織權威專家學者,在科學的推選體系保証下,進行層層篩選和甄別,在平衡東西部的地域差別基礎上,經過反復論証,最終推選出系列獎項。資金規模和市場份額是重要的參考數據,但並不只是看重規模,而是更加關注參選銀行在支持農民增收、促進縣域發展過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張丹青說,為鼓勵銀行業科學健康可持續發展、推進綠色金融進程,推選活動中對那些雖然市場份額大,但主要資金都投向高耗能、高污染企業的銀行機構不予支持。

聯系本文記者

顧仲陽
[留言][博客][微博]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