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東北地區連續5年GDP增速跑贏東部【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西部東北地區連續5年GDP增速跑贏東部【2】

2012年12月12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區域發展差距依然較大,中西部地區基礎設施落后、生態脆弱的制約仍存在

  杜鷹表示,雖然自2008年以來中西部和東北地區經濟發展速度全面超過東部地區,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相對差距有所縮小,但區域發展絕對差距仍在持續拉大,區域發展差距依然較大。

  中西部地區基礎設施落后、生態環境脆弱的瓶頸制約仍然存在,貧困面廣量大程度深,基本公共服務能力薄弱、水平較低,與東部地區相比還有相當大的差距。中西部地區工業結構處於產業鏈的低端,面臨著既要加快發展又要科學發展的雙重挑戰。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體制機制還不完善,區域間無序競爭和低水平重復建設依然存在,資源開發與利用、生態環境保護與補償、生產要素流動與交易等方面的利益關系調整還缺乏科學的制度規范。

  杜鷹提出,今后一個時期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要緊緊圍繞促進形成區域協調發展機制這條主線,圍繞縮小區域發展差距和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兩大主要目標,重點把握好五個工作著力點:一要更加注重發揮不同地區的比較優勢﹔二要更加注重扶持欠發達地區加快發展﹔三要更加注重開放型經濟體系建設和推進區域合作﹔四要更加注重完善區域政策體系﹔五要更加注重研究解決區域協調發展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