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社保人群全覆蓋 2020年做到“應保盡保”【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八大報告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讓百姓充滿期待 

人民日報:社保人群全覆蓋 2020年做到“應保盡保”【3】

本報記者  白天亮

2012年12月13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全程覆蓋:適應流動性,做好無縫對接

  ●出台並落實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在不同制度之間的銜接辦法,打通城鄉社會保險制度之間的轉換路徑﹔

  保証各類人員流動時的社會保障權益,最終建立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險登記制度

  最近,《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暫行辦法》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引起廣泛關注。搞面點加工的小袁,特意買了份報紙,反反復復看了幾遍。

  小袁戶籍在河南農村,18歲職校畢業后就出門打工,北京、上海都干過。“上過三四年城鎮職工的養老保險,后來換工作又停了。去年,村裡動員,家人給上了新農保。現在,新換的單位又要給辦職工養老保險。”他覺得,國家出台措施允許城鄉養老保險銜接,是件好事。他已經決定在城市裡發展、參保,但他很擔心,老了后如果回鄉居住,能不能真的按繳費地的標准領取養老金?

  城鎮化提速、流動性增加,越來越多的人和小袁一樣,對社會保障提出更高要求——全覆蓋不僅是讓該參保的人參保,還應盡可能地使其在每一個階段都能順利參保。

  2011年,我國城鎮化率已經達到51.27%,今后城鎮化進程還將加速。城鎮化加速帶來的城鄉人口流動轉移頻率加快和社會管理方式的轉變,對完善社會保障管理服務體制和機制提出了新要求。

  胡曉義介紹說,現在全國每年新增1000多萬農村人口轉到城鎮就業和定居,同時有上億農民工在城鄉間頻繁流動。這要求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加快統籌城鄉的步伐,破除城鄉分治的行政管理體制障礙,完善各種不同制度之間的銜接轉移辦法,妥善解決跨地區社會保險關系接續、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結算、被征地農民參加社會保障等重大問題﹔同時要求提高統籌層次、強化資金調劑,從制度上消除影響勞動力和人口合理流動的障礙。

  目前的改革設想是,把新農保、城居保這兩項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合並實施,逐步歸並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農合。出台並落實好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在不同制度之間的銜接辦法,逐步打通城鄉社會保險制度之間的轉換路徑。

  就業多樣化也對社會保障全覆蓋提出新挑戰。     

  林女士從前在北京一家事業單位工作,后來辭職成為職業寫手。收入不低,一兩年完成一個項目能有幾十萬元的收入,只是脫離了單位,社會保障成了問題。“醫保還好,就在社區上‘一老一小’,工傷、生育之類的,我不太需要,就發愁養老。”她曾經把社保關系挂在一家朋友的公司上養老保險,但沒能挂靠太久。她也曾咨詢過以自由職業者身份參加養老保險,但后來因為手續繁雜、証明不全而放棄,而且從前在事業單位認同年限的養老保險也無法一並確認。“新職業不斷涌現,就業越來越多樣,社會保障的制度設計應當與時俱進。”

  傳統的社會保障管理以穩定就業群體為對象、以用人單位為依托。現在,隨著多種所有制格局和統一人力資源市場的形成,靈活就業群體的數量和比例呈明顯上升趨勢,勞動關系、就業崗位、工作時間、工資收入都有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社會保障,要面對數以億計、時常變動的參保個人。社會保障全覆蓋,也意味著要保証參保人終生准確記錄其權益和相關待遇的結算、支付。這就要加快改進管理手段、提升服務能力。

  “社保必須主動適應參保人流動性、就業多樣性的特點,滿足參保人便捷性的訴求。”胡曉義說。

  據介紹,今后我國將大力推進制度、體制的整合,保証各類人員流動時的社會保障權益,最終建立起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險登記制度。人社部的規劃是,對各項人員社保基礎信息的統一集中管理,加快社會保障卡發放應用,按人手一卡實現對各類社會保險參保服務對象的全覆蓋,其中到2015年末,發放數量將達到8億張,覆蓋60%的人口。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